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浙江在线全国特别报道
未来五年GDP考核被历史性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是否满意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叶海 廖小清 3月10日发自北京

  “我们看待一个干部、看待一个领导,他的政绩应该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而不是以高楼大厦和项目作为最高标准。”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召开前夕说的这句话,至今仍被数以万计的网民们所津津乐道。

  “对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分别实行农业发展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核,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工业等指标。”正在接受人大代表审查的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也这样写道。

  在中国新五年规划中,多年来一直作为地方政府最热衷指标和政绩考核主要依据的GDP,如今正被历史性地淡化……

  只求经济速度是“杀鸡取卵”

  多年来,“快”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主线,“又快又好”的方向让中国经济从1990年至2005年平均增速GDP达到9.7%,经济总量从1990年的全球第11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4位。在接下去的几年里面,我国经济更是保持着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

  “超过10%的速度是一个非常快的发展速度。”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步东有些担心,在他看来,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长期保持这么高的GDP增长速度,难免会出问题。

  卢步东所提到的GDP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生产总值的英文简称。曾几何时开始, GDP所代表的生产总值变成了工作报告中最常用的词汇之一,而GDP这三个简单的英文字母,也成为了领导干部们开口闭口就谈到的话题。谁的GDP提得高,谁的GDP提得快,成为了各地政府比试成绩的主要指标数据。

  “光以GDP指标来‘论英雄’是不科学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也和卢步东有着同样的担心,他甚至评价部分地方政府为片面追求工作业绩而透支环境资源等要素的做法,相当于是“杀鸡取卵”。

  浙江在线的浙江潮互动评论栏目中有网友还发文说,以往多年来的“粗放型”快速增长方式导致的能源高消耗以及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成为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增长的突出问题。

  质量和效益渐成未来发展基础

  不光是代表委员们在担心,国家的总理也早有体察,党和政府更是在设定未来路线上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放到了最为基础的位置上。

  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温家宝在与网民对话中就提出,今后绝不能再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盲目铺摊子,那样就会造成产能过剩,使得环境资源压力加大,造成经济发展不可持续。

  “所以现在我们就应该采取综合的考核指标,特别是效益、环境和人民生活的指标。只有这样才能够限制速度的盲目增长。”

  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多处重要表述显示,纠正多年来存在的“唯GDP论”正是中国新五年规划的重要特征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

  和全国的步伐一致,浙江省也放稳了发展的步伐,将全省十二五期间的全省生产总值确定在年均增长8%左右。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解释说,这不仅是考虑了外部环境变化和基数增大等因素,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全省上下把精力和重点放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

  “我们下一步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也透露,作为纺织大市的绍兴,在“十二五”期间将通过转型升级来实现当地经济科学发展。

  要民富更要让“幸福落地”

  经济需要发展,而发展起来的经济更需要让老百姓感受得到。

  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中,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提出,政府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应该更多地关注民生,让老百姓的收入提高,“我们不仅要国强,还要达到民富。”

  李立新的这个希望实际上也已成为浙江政府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长吕祖善在浙江代表团讨论中说,“十二五”期间浙江要通过增加居民收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等方式来实现富民的目标。

  同样,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也有这样的表述:“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对此,有网友直言从中读出了“幸福感”。他留言希望,“今后我们不‘让幸福飞’,要让‘幸福落地’。”

  “幸福感其实就是百姓的满意度!”卢步东有着更深的认识,他提出,把能否解决民生问题作为考核政府工作的第一要素。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规划草案还要求加快制定并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考核体系和办法,强调要“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强化”对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的综合评价考核,并将结果作为官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副书记、湖州市长马以用当地的实际告诉大家,从以前的吃饭财政到建设财政,在再到如今的民生财政,湖州在财政投入中不断加大对民生投入的倾斜,为了就是给人民群众以更大的保障。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18年未实现 欠账超1.6万亿
·宽带普及直接拉动GDP 张新建代表建议推进“光纤进村”
·今年财政预算赤字占GDP比重有望降至2%左右
·谢旭人:今年财政预算赤字占GDP比重或降至2%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