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强制租售3000万套空置房

  委员提议“把空置房强制征用做廉租房”引热议

  如何“安居”,除了调控房价,加大廉租房的投放外,今年两会期间,对于空置房的激活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有人建议向空置房收税,有人建议政府“回收”出租,而全国政协委员常兆华的建议是,把空置房强制征用做廉租房。“空”置房怎么才能“满”起来,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下手”激活空置房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常兆华在两会分组讨论时建议,国家像治理“囤粮”一样治理“囤房”,如强制征用空置房,在一定时期内以廉租房形式租出去。“很多房子两三年都没开过灯,院子也是荒草一片。”

  其实,在两会期间,提议对空置房“下手”的代表委员并不在少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表示,目前国内有3000万套以上空置房,所以应尽快制定政策处置空置房,给一个时间表,“逼”空置房要卖出去或者租出去。“如果不消化,政府再花巨资去造保障房,实际上是一种浪费。”程恩富提出,如果房主既不售又不租,还可借鉴英国的办法收取空置费。政府如能妥善处理好这部分空置房,就可以解决房子的供求平衡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丁常云也提出,房屋的高空置率势必影响房价的走势,征收房产空置税,最大限度地发挥房屋的使用功能,从而使房地产市场的主流回归到自住和投资收取租金上来,这样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有道理,却没有法理

  空置房仅仅是指市场卖不出去的房子?还是包括房子售出后,业主既不自住也不出租的房子?由于业内对此界定一直也含混不清,因此参与争论的网友建议反应不一。对于房产商没卖出去的“空置”,网友“布衣学子二十八画生”就认为:“空置房问题是时候应该解决了,‘囤房居奇’也是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网友“巧巧和雅婷”则提醒说,委员建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首先应建立相关的法规再采取行动,这样才是有据可依。

  但如果私人“闲置的房子”也算空置房,“强征”就涉及侵犯私人财产,不少网友强烈反对。“廉租房源也不能靠‘抢’,私有财产不可侵犯。”有网友调侃说,“我看到有人银行账户里有很多闲置人民币,多年都没花掉,长满了利息,难道要建议强制征用。”不管是不是有钱人,只要是合法途径私人购买的房子,都应该受到保护。

  网友“威成在线”提出:“强征固然违法,但空置房诚属资源浪费。委员的想法虽有道理,却没有法理。不如别轻易卖地,不让别人有空置的机会,或者采取按拥有套数逐级增加房产税的方式让拥有者尽快出让空余房产的方式,让存量房进入市场的同时,也尽量让投资人得到回报。”

  新快辞典

  空置房

  根据互动百科的词条解释,空置房严格上是指房屋竣工一年之后没有实现销售的房子,通俗地说就是指市场上卖不出去的房子。没有人住的被称为“空关房”,意即开发商把房子卖给业主后,业主既不自住也不出租,房子没人住形成“空关”空置房。但也有专业人士提出,已经售出,但长期无人使用的房屋也应纳入空置房。

  他山之石

  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统计住宅空置率,从美国、欧盟到中国香港都从很早就开始定期收集和发布住宅空置率的数据。

  美国:美国统计署对空置住房的定义很简单:在调查这个时点上没有人居住的房子,即使调查时发现有人对该住宅占有和居住,但这个人在另外一个地方已经登记了常用的居住地址,那么这栋房子仍然视为空置住宅。一些城市与德国和瑞典一样,将空置房推倒。

  法国:部分城市在房屋空置的第一年,业主须缴纳房屋市值10%的罚金;第二年为12.5%,第三年则为15%。

  德国:业主被要求须在短期内让空置房屋得到重新利用。在房屋空置率超过10%的市镇,地方政府甚至会推倒无法出租的住房。

  丹麦:50多年前就开始对闲置6周以上的房屋所有者进行罚款。

  中国香港:每年公布空置率数据。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住建部:一线大城市住房租售比达到500:1以上
·总理喊话开发商 “道德血液”的劝诫是先礼后兵
·统计局公布房价统计新方案 不再发布涨幅平均数
·新“国八条”被评史上最严 开发商称是重磅炸弹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