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花絮 正文
苗族女代表为保护民族文化每天带数斤银饰参会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橙澄、李劲峰)两会现场,无论走到哪里,苗族姑娘雷阿幼朵(微博)总是一身绚烂的苗族服饰,红色盛装、蓝色盛装、绿色便装……再伴着银饰发出的“哗啦啦”的清脆响声,轻而易举就捕获了众多代表和媒体的眼光。

  “有媒体记者称赞我,说我是‘最美丽的代表’,但我每天穿着不同的盛装上两会,不是像明星一样走红地毯,而是为了通过两会这个举世瞩目的政治盛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苗族文化,让它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雷阿幼朵说。

  她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展示苗族文化,她始终坚持穿戴真材实料的银饰,全身上下的银饰加起来有好几斤重。“长时间穿着盛装其实挺辛苦的。”雷阿幼朵感叹道。

  苗族盛装通常是苗族同胞在婚嫁和重大节日中穿戴的服饰,衣服上有大量精美的刺绣。由于没有自己的文字,苗族的祖先们用刺绣来记录历史,这些形象记录被专家学者称为“穿在身上的史诗”。

  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现代文化的冲击,许多苗族的年轻人已经只懂刺绣之法,而不懂刺绣之意。还有许多世代相传、讲述苗族历史故事的苗族古歌也在渐渐失传。

  雷阿幼朵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一个边远山区,因为美丽的歌喉而被人们称为“苗岭百灵”。作为苗族的“形象代言人”,她十分担忧民族文化的命运。

  “现在大多数苗族孩子都看电视,唱流行歌,很少会有人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天天追着奶奶学唱苗歌了。”雷阿幼朵说,她的母亲是政府重点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已80岁高龄,很多同辈老人都已去世,必须抓紧时间,让更多的孩子从老一辈人那里学习并传承自己民族的文化。

  她从2008年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一直致力于民族文化的保护,第一年便建议“让民族文化进课堂”。如今该政策已在贵州少数民族地区许多地方陆续开展。但她认为,开展的广度和深度都还需要加强。

  她打算支持家乡办一所“民族文化进课堂”的示范学校,并采用寄宿制,既能让孩子们不再受每天上学路途奔波之苦,还能请一些歌师和刺绣能工巧匠教他们唱苗歌、学刺绣,积累一定经验后,再进行推广和普及。

  “而服饰也是苗族文化的重要内容,所以,虽然每天穿得很累,但是只要能保护并发扬我们的民族文化,我就觉得很值。”雷阿幼朵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