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多位代表提议明令禁止儿童乞讨免费提供牛奶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尹安学、孙璇、薛江华、洪启旺、夏杨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马兴田等强烈呼吁,政府除了禁止儿童乞讨外,更要对这些小孩履行一定的抚养责任,增加儿童福利。

  马兴田认为,儿童乞讨是个社会问题,要杜绝这一社会现象,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建立完善的社会化救助体系。

  “要坚决杜绝儿童乞讨!”马兴田说,儿童保护这方面的法律,我国还是比较健全的。但存在的问题是法律不够清晰,造成执行难,如《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具体执行层面规定很笼统,缺乏明确的责任人,以至于公民在遇到流浪乞讨儿童时,不知道该找谁反映。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条款的解释细则,明确实施单位,加大执法力度,使得法律能够真正实行起来,切实保护儿童利益。

  马兴田的建议得到多位代表、委员的认同。这次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国家立法明令禁止任何形式的儿童乞讨。全国人大代表范谊建议,应尽快修订、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或者制定《儿童福利法》,明确规定主动救助流浪乞讨儿童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有关部门不履行的,应追究行政责任;禁止成年人利用、诱导、胁迫儿童流浪乞讨,违反者应追究刑事责任。

  “哪个父母愿意带自己亲生骨肉出来乞讨?还不是穷!”马兴田认为,要想杜绝携带和利用儿童行乞现象,关键还是建立儿童的全民福利。国家要保证儿童在教育、医疗、生活上的基本权利,比如,给小孩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提供免费的牛奶等。国际上,就有很多国家为孩子埋单的先例。在建立了普遍的儿童福利后,让贫困家庭的父母去给孩子申领,避免他们带着孩子乞讨。如果家长还带着孩子去乞讨,立即剥夺他们的抚养权,交由儿童福利机构收养。

  马兴田还认为应该在国家层面设立儿童保护的综合协调机构,将现有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充实职能、增加权力,下设一个局级的儿童部或未成年人保护部。马兴田认为,国家应该从财政拿出专门的资金,成立专项基金,专款专用,用于支持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开展解救行动,为儿童福利提供专项支出。同时,应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建设,对监护人没能力抚养、没资格抚养的孩子提供更好的看管和生活照顾。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大代表王鸣:利用儿童乞讨,丧尽天良!
·迟夙生:希望"十二五"期间立法禁止父母带儿童乞讨
·代表建议剥夺带孩子乞讨父母监护权 追究刑责
·全国妇联:发现拐卖未成年人街头乞讨及时报警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