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花絮 正文
村民压箱底的盛装 让她穿到北京去(图)

  被称为“最美人大代表”的苗族姑娘雷阿幼朵,盛装出席两会成为长枪短炮关注的焦点人物。她这样是为了吸引媒体的关注吗?

  昨日傍晚,成都商报记者在贵州代表团驻地见到了她全国人大代表、苗族歌唱家雷阿幼朵。她刚从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返回,一身绚丽的苗族盛装“白鸟衣”格外引人注目。

  听记者道出心中疑问后,她表示,如此精心装扮其实是为了让自己的主张更能得到关注和重视她呼吁的是保护民族文化。

  穿盛装开会

  “我是最"辛苦"的人大代表”

  回到房间,脱下厚重的苗族盛装,阿幼朵长出一口气:“这下轻松了”。十几天来,阿幼朵身着各式苗家服饰参加两会。她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惊艳”亮相在网上传播甚广,人们还给阿幼朵冠以“最美人大代表”称号。

  其实,穿着这些布满银饰、五彩绚烂的苗族服饰,对阿幼朵来讲是一件蛮辛苦的事。这些服饰有的重达十几斤。“长时间穿着很辛苦的,特别在会场坐久了,颈椎很疼”。她笑言:“别人说我是最美丽的人大代表,我说我是最"辛苦"的人大代表。”

  在阿幼朵看来,两会是全国瞩目的盛会,也是媒体最密集的时刻。所以她在每个会议场合都穿着苗族服饰。“苗族过去是没有文字的,苗族历史文化很多浓缩在服饰上。我想抓住这样的机会宣扬苗家文化,并呼吁保护民族文化”。

  昨天在全团会议上,阿幼朵作了关于发展贵州民族文化旅游的发言。她提交的建议内容,也是保护民族传统文化。

  带4套苗服进京

  村民把压箱底的盛装交给她

  阿幼朵从贵州老家带来4套苗族服饰,其中有3套都是从村民那里借来的,装了整整一大皮箱。她说,参加了4次全国两会,她总共带了16套苗服进京。

  3月5日是人代会开幕的日子。清晨六点半,阿幼朵起床开始准备。她足足花了一个小时穿上一套苗族盛装。这套服饰极富苗家风情,银制头冠足有几十厘米高,服装上用真丝绣上兔、鱼、人等各种自然图案,还有各种银饰。阿幼朵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套不算最贵的,她家那套价值2万多元。“这些服装都是苗族姑娘在节日或出嫁等重大日子才穿的。”

  阿幼朵向记者展示了各式苗家服装,有短裙、长剑裙等等,色彩斑斓,做工精良。她说,苗家人家家都会做服装,“哪家媳妇如果不会做衣服,会被骂做懒人”。

  阿幼朵老家位于黔东南的黄平县。这次两会,她不仅带了黄平县的苗家服饰,还把黔东南其他地方的苗家服饰带到北京。但并不是所有的服装都是阿幼朵本人的。由于她是全国人大代表,时常到村里去调研。村民们就拿出压箱底的盛装交给她,请她穿到北京去。

  保护民族文化

  要办“民族文化进课堂”示范学校

  阿幼朵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一个边远山区,因为美丽的歌喉而被人们称为“苗岭百灵”。作为苗族“形象代言人”,她积极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呼吁。

  她说,苗族的一些传统文化正在渐渐流失。比如,苗族男女谈情说爱的“游方场”如今很少有人再去。许多苗族的年轻人只懂刺绣之法,不懂刺绣之意。还有许多世代相传、讲述苗族历史故事的苗族古歌也有传承上的隐忧。

  每年两会,阿幼朵都会为保护民族文化而呼吁。今年,她打算回到黄平县办一所“民族文化进课堂”的示范学校。这所学校采用寄宿制,既能让孩子们不再受每天上学路途奔波之苦,还能教他们唱苗歌、学刺绣。

  阿幼朵的计划是,一、二年级学唱童谣,三、四年级唱山歌,五年级以后就可以教他们唱情歌。“这个计划我策划了两年,光靠我一个人不行,还得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

  成都商报记者 唐小涛 摄影记者 何彬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