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领导子女量身定职屡现 代表建议检察院监督公务员录取

  浙江在线北京3月12日讯 (特派记者 廖小清 叶海) “从‘潜规则’进化到了给领导子女‘量身定制’职位,某些官员子女通过种种‘安排’进入官场的现象已经出现于多个层面、多种类型的公共部门……”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温州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金颖颖建议,让检察机关监督招录公务员的整个过程。

  这是今天上午浙江代表团讨论“两院”工作报告时,金颖颖提出的建议。她说,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达到141万、实际参考人数达到90万、1.6万余岗位、录取率为1.57%,公务员已然成为炙手可热的“金饭碗”,公务员招考也形成了万人争渡独木桥的竞争氛围。

  “在这种情况下,随之而来的是公务员招考作弊事件屡有发生。”金颖颖说,这已经从以前“潜规则”,进化到了给领导子女“量身定制”职位。官员子女在公务员招考上的“家族优势”,重重地压在社会公平中权力的一端。

  金颖颖还举了个例子,据媒体报道,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财政局下属收费票据管理所的公开招聘启事如下:“招聘计划与条件:招聘名额1名。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大学英语四级,屏南户籍,女,年龄25周岁以下。”在此条件下,仅有1人符合报名条件,并且因此无须考试而被直接录用……

  早在2010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就提到,各级检察院坚决惩治损害民生的犯罪,重点打击和查办发生在社会保障、招生考试等民生领域的犯罪。那么,检察机关该如何在公务员招考中加大监督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

  对此,金颖颖建议,检察机关介入招录岗位及人员条件设置、资格复审、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程序等方面,并且检察机关提供专门举报通道,若有群众对公示人员有异议,则可通过该渠道反映到当地检察机关,由检察机关参与质询招录单位,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异议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