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浙江代表谈加强文化建设:既要传承 更要创新

  嘉宾:陈昆忠 全国人大代表、省新闻出版局局长

  许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崔巍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舞剧院院长

  赵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 余勤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3月12日,浙江大学出版社职工谢焕给记者打来电话:“我对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文化建设的表述很关注。今后政府在文化建设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为此,记者专门邀请陈昆忠、许江、崔巍、赵丰4位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就如何加强文化建设发表看法。

  建设核心价值体系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加快构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该怎么理解?

  许江:“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有关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内容中,着重提到道德、理想和信念的建设,准确把握和揭示了文化建设的核心问题。随着国家经济持续向好,文化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期。但是,应该看到文化建设正面临众多挑战。我们正处在一个多元化的文化生态中。我们谈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这个多元化的文化生态和社会思潮。它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主体塑造问题。所以,政府对这个核心价值体系要有缜密的设计,既要有深刻的民族文化内涵,也要反映普遍性的观念,同时还要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崔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文化建设要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种信仰,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建设这样的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和娱乐不同,文化是一种历史传承,是一个艰难积累的过程,必须去规划、强调和引导。眼下,社会上有一种文化娱乐化的倾向。在加强文化建设时,我们一定要分清文化和娱乐的界限,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陈昆忠:加强文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十分必要。每个人都应该用这种核心价值体系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从而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

  赵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政府利用各种资源加强引导,营造良好的氛围。另一方面,社会层面特别是基层、农村以及社会团体中,一些有影响力的个人或群体也要站出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鼓励包容文化创新

  记者: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对此,你们怎么看?

  许江:文化创新是个老问题。什么叫“新”,涉及价值判断问题。一味谈新,可能会造成一种误解,以为网络上的、高科技的就一定是新,一定好。其实,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老东西”,让这些东西在今天有所深化,也是创新。这种创新对于今天的中国可能更为需要。要做到这点,社会要形成一种好的机制,鼓励创造性的劳动,鼓励和扶持原创。

  崔巍:在推进文化创新上,一要创新文化内容和形式;二是要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在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上,政府要给予一定的扶持。相对于物质产品的市场,目前文化产品的市场还没真正形成。很多人还不习惯“付钱看戏”的生活方式。同时,文化单位也必须主动开拓市场。

  陈昆忠:文化创新要符合中国特色,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的特点。政府必须营造鼓励和包容的环境,不苛求每次创新都成功。另外,创新一定要联系单位和区域实际,满足广大百姓的实际需求。

  赵丰:实现文化创新,离不开机制体制改革。譬如文化事业单位可以探索建立理事会制度,吸纳社会人才参与管理,实现党政领导、社会贤达和专业人员三者有机结合。目前,不少地方的博物馆正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事业产业共同繁荣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该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许江:我们要把文化作为公益性的事业来发展,如建设美术馆、图书馆和剧院等,政府和社会都要支持,因为这些都是老百姓心灵的需求。同时,文化还有很大一部分可以转化成产业形态,在市场环境中获得生机。协调好两者的关系,关键要做到资源配给上公平公正。

  崔巍: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文化事业更多是文化传统的传承,而文化产业则侧重于产品和市场。发展文化产品要有科学的规划,不能急躁冒进,应该等到拥有自己的优质产品时,再走向市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另外,有些公共文化资源不能产业化,必须确保百姓享受公共文化的权利。

  陈昆忠:文化的属性问题,决定了它既要讲社会效益,也要追求经济效益。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一定要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同时,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还要重视依法管理,以管理出成效。另外,政府要加大投入,出台相应政策,如吸引和培养文化产业人才等。

  赵丰:发展文化产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当下文化产业占GDP比重逐渐增加的大环境下。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可以通过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文化建设 提升幸福指数
·许江:高考入学率已超80% 为何我们还在过独木桥?
·大家都看不懂梅兰竹菊 许江:警惕文化被稀释为信息
·曾荫权今日如常上班胸口仍痛 政务司长谴责暴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