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我省委员李兰娟呼吁:规范电子健康档案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健康档案要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如果各自开发设计,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会使健康信息误读。”全国政协委员、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提案中呼吁,全国卫生信息化建设要顶层设计,公民出生后的所有健康信息都能保存,并在各医疗机构共享。

  从呼吁建立电子档案,到如何更好使用电子档案,李兰娟委员已经连续3年提交关于电子健康档案的提案。“这次,我希望能建立起以医保卡为基础,整合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例在内的‘一卡通’体系。” 李兰娟委员向记者描绘了数字卫生背景下的“智慧医疗”图景:看病时,医保卡一刷,医生能够看到病人的健康信息,患过什么病、动过哪些手术、对什么药物过敏。这不仅能节省患者转院时再次化验、抽血等时间,医生也能掌握患者的用药情况,减少乱开药、多开药。

  “如今,各个地方都在搞卫生信息数字化,进行科技系统升级,但各医院的医疗信息资源难以共享,‘孤岛’现象严重,需要有一个统一的系统。”李兰娟委员告诉记者,去年底,由她领衔的课题组已经成功研发具有十一大类信息的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目前,舟山、绍兴、玉环等地的800万名百姓拥有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

  “我们研究了全程的健康信息,采集数据。按照56个标准,制定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涵盖生老病死,每个生命阶段的每种健康状况都可以详细记录存档,包括出生、慢性病治疗、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计划免疫、传染病管理等,并且已通过国家鉴定。”

  李兰娟委员认为,电子信息档案要规范管理,通过支持卫生信息化标准的发布来规范行业发展,统筹规划全国卫生信息化发展,在实施的过程中则可以根据中西部地区和东南沿海的发展差距分步实施,逐步实现。同时,科研项目要避免重复投入,造成资源浪费和形成新的信息孤岛。(记者 阮蓓茜 方力)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