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有人把医保卡当购物卡 雷后兴委员建议完善监管体系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据了解,截至2009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4亿人,参加新农合人口8.33亿,参合率为94.0%。但是由于监管环节的漏洞,三大网医疗保险信息互不相连及参保人与定点单位的诚信缺失,一些地方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现象严重。

  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后兴说,被称为“救命钱”的医保资金正遭受侵蚀,医保资金成为不法分子的“唐僧肉”。

  医保定点药店变成便利店

  雷后兴说,在一些地方刷医保卡购物已是“公开的秘密”,在这些地方的医保定点药店竟变成便利店,在此刷医保卡能购买化妆品、食品、饮料、保健品等各种日用品。

  “而一些地方骗保、套保现象明目张胆。”他说,有资料表明,有的地方参保人竞能用医保卡套取现金;一些定点诊所和药店为吸引参保人购药,将规定为自费的药品替换成医保目录的药品(可报销)。

  “我在西部一个县了解到,该县的个别私立医院,都打着住院‘不必自负钱的’口号,但在他们医院住院需要先用农保卡和病历排队10-15天后方可入院。”雷后兴说,知情人告诉他,实际上他们在排队时就为病人提前办理入院手续即“挂床住院”,收取床位费和一笔 “没有检查的检查费”及药费,用这些钱充当个人自负比例的部分钱,其结果是双方都“赢”了,输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资金。

  建立药店、参保人诚信档案

  雷后兴说,目前我国没有国家层面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管理的规定或办法。

  鉴于种种违规违法行为,他建议由国务院牵头,组织相关部委尽快出台适应目前我国包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险的《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

  他说,目前我国的医疗保险中,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分别由社保、卫生等部门管理,且没有实现联网,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应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逐步合并归一个部门管理。

  “要建立定点药店、医疗机构和参保人诚信档案,一旦发现定点药店和医疗机构与参保人联合骗保就会成为诚信污点,失去定点资质,增加违法成本。”他说,另一方面,对参保人也要建立诚信监控,发现骗保,将失去医疗保险资格。(今日早报特派记者 章建森)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