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深层求解“上学难”:资源不足还是配置不均?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题:深层求解“上学难”:资源不足还是配置不均?——代表委员辨析教育公平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元旭、岳德亮、张涛

  两会期间,教育部与15个省级政府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针对会前民意调查位居公众关注度前列的教育公平问题,政府工作报告采用了“均衡”“更加公平”等提法。

  根据有关方面分析,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于解决“上学难”、破解教育公平等方面的议案提案不仅明显多于往年,而且质量明显提高。代表委员不只是浅层次地呼吁实现教育公平、解决“上学难”,而是提出了诸如“上学难”的根本原因究竟是资源不足还是配置不均、发展教育的目标到底是培养人才还是实现公平、如何看待优质教育等引人深思的问题。

  公平“短板”:投入不足还是分配不公?

  【焦点】“择校热”“占坑班”“条子生”……今年两会上,这些字眼在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和发言中被频频提到。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两会前夕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30个主要城市教育公平指标评价明显下滑。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有学上和免费上学的起点公平后,教育公平的“短板”在哪,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观点一】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东关小学校长方青代表:当前教育公平问题关注的主要焦点是接受同质教育的过程公平。百姓反映强烈的是,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以及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接受教育的质量存在很大差距,主要根源还在于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带来的短缺。

  【观点二】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负责人冯世良委员:长期投入不足,高质量学校成为稀缺资源,与随着社会发展群众大幅增长的需求不匹配,是导致“择校热”等现象的直接原因。

  【观点三】天津市妇联主席朱丽萍代表:近年优质教育资源明显增加,为何公平感却更差了,分配不公是重要根源。长期以来,各地基础教育延续了以培养少数“尖子”为目标的精英路线,“钱”“人”分配不公较为突出,向重点学校倾斜,人为制造少数名校和大量薄弱学校,加剧优质教育资源稀缺。

  【观点四】天津农学院院长邢克智代表:没有“资源公平分配”就没有“教育公平”。一些地方为立竿见影出教育政绩,将有限经费投向见效快、基础好的学校,使得薄弱学校欠账太多,拉大了学校之间的差距,随之又带来另一个分配不公,“权择校”“钱择校”现象愈演愈烈。

  (记者点评)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是投入不足和学校间、人群间分配不公叠加作用的结果。破解这一问题,必须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手抓加大投入,一手抓公平分配,两手抓,两手硬,少一些“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

 [1] [2] [3] 下一页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网友提问政协发言人:退休待遇双轨制何时取消?
·党报批城市求新求大不顾百姓生活 现贵族化倾向
·北京人口规模膨胀超资源极限 城市运转压力空前
·北大公布推荐生名单 首次回应“偏才”质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