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酒后行医比酒后驾车更危险 委员提议立法推广禁酒令

  浙江在线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叶海 廖小清)酒后驾车很危险,酒后行医更危险!全国政协委员鞠雅莲建议,要向整治酒后驾车那样整治酒后行医,对于屡教不改的人员可以吊销其执业资格证书,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有媒体报道,山东临沂高考中榜学生死于一名酒醉后的乡村医生手上;天津大港医院有一名大夫酒后操刀,患者最终丧命……在鞠雅莲委员的电脑里,储存着这些年她收集的有关酒后行医导致悲剧的资料。

  “在基层工作的时候我见到过有些医生酒后行医,虽然没有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但是我觉得对医疗质量是没有好处的。”鞠雅莲还提到了在基层的一些所见所闻,特别提到在一些县乡基层卫生机构内还是存在着酒后行医的现象。

  在递交的提案里面,鞠雅莲详细列举了酒后行医的危害性——“内科医生酒后诊疗可能会看错病、开错药,考虑事情不像清醒时那么周全;外科医生酒后动手术可能动刀不准,误伤周围器官组织如血管、神经以及其他部件,甚至误切;急救医生酒后抢救病人可能会当机不断,延误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检验医师酒后检测可能会误测数据、误出结论;护士酒后上岗可能会配错药、打错针。”

  “治理酒后行医的重要性绝对不比治理酒后驾车要低!我觉得甚至比治理酒后驾车还重要!”

  近年来,一些医院已经把“酒后行医”列入禁令之中。比如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长春市妇产科医院就制定规则,对工作时间饮酒或酒后上岗者,处以月工资总额3倍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解除劳动合同。鞠雅莲说,但这些规定都仅仅局限在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地区,而没有上升为国家法律,“这种对病人负责、对生命珍重的‘禁令’值得推广和倡导!”

  为此,鞠雅莲建议首先要立法,要先从立法角度来治理、避免因为酒后行医造成的医疗事故;第二要加强监管,通过卫生部门和社会监督来杜绝或者避免酒后行医的现象发生,“对于屡教不改者吊销执业资格证书,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小伙酒后接吻被咬掉舌头 法院判决女方不用赔钱
·骗子假冒上尉军官骗财骗色 酒后肇事被抓获
·北京规定超载或违法揽客司机将被取消春运资格
·北京今起严查酒驾 增加两个高发时段管控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