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连中三元”委员贺强:炒股不能光看股票价格

   浙江在线03月14日讯 2008年“两会”,他递交了关于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在半年之内得到了财政部的采纳。2009年,他递交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的提案,在一年之内证监会推出了股指期货交易。2010年,他递交了扩大三板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的提案,目前证监会正在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三年“两会”,三份提案,都被政府采纳,作为资本市场领域的唯一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被冠以“连中三元”委员的称号。

  两会闭幕前夕,在北京长安大厦,贺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炒股票不能光看股票价格

  作为业界的权威,对于炒股,贺强有自己的建议。

  贺强告诉记者,炒股票不能光看股票价格,决定股价的因素有二十多种,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货币政策。

  “看股价就要看政策,看政策就要看CPI,看CPI就要看食品价格,看食品价格就要看粮食价格,不仅看国内,还要看国外。”贺强说。

  贺强分析说,“2004年的通胀是由于粮食供应不足的内因导致,2007年左右的通胀是由于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外因导致。去年的通胀却是内因外因同时作用导致的。”这种现象被形象地称为“双引擎、双动力”。金融危机过后,各国都开始进入经济复苏阶段,新的复苏周期在中国已经出现。去年年度GDP出现明显的初级反弹,每当经济周期处于反弹复苏和连续上涨的阶段,生产资料价格就会大幅度暴涨,在这种背景下,CPI往往受到传导,所以此轮物价上涨确实不能掉以轻心,不仅有内因外因,还有可能有成本推动的作用。

  对于未来,贺强强调关键要看粮食价格能不能稳住。“过了5月,夏粮大丰收,通胀压力就会降低,所以关键是看接下来的3、4月份青黄不接的季节,粮价能不能够稳住,如果这几个月物价能稳住,通胀压力减轻了,货币政策就没有必要收紧,但如果物价持续上涨,不排除会有继续加息的可能。”

  上市公司应该给投资者分红

  创业板一年之内,制造了400多位亿万富翁,很多股民却高位套牢。对此,贺强认为上市公司不分红和分红比例过低是重要原因之一。

  贺强举例说,中国股市20年,很多上市公司,每年就一句话——本公司今年暂不分配,甚至连续三年都用这句话打发投资者,更有甚者连续11年不分红。

  他认为,上市公司只索取不分红的做法严重侵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应该予以监管。“不分红,那你还上什么市啊,拿着老百姓的钱随便糟践。老百姓之间借钱还要还本付息呢。上市公司分红,天经地义,没得可说的。”贺强说,“不分红导致什么结果呢,市场投资者不重视上市公司分红,只重视炒作以赚取差价。反过来,上市公司更不重视分红。”

  为此,贺强建议,监管层应该对这些严重不分红的行为给予必要的制约和限制。“在成熟市场里,投资者都会注重投资分红,有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分红,就摒弃你公司,股价就暴跌,银行不敢给你贷款了,合伙人不敢和你做生意了,有个股价评价机制在起作用。”

  除了对股市和股民利益的关注,今年的两会上,贺强还呼吁,通过网络解决就业问题。

  贺强说,“大学生就业难,农民工用工荒,当前的就业形势存在结构性问题。对于刚毕业两手空空的大学生,网络创业的资金门槛比较低,经营方式灵活,随着担保交易和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的引入,非常适合大学生创业。”

  贺强表示,他已经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网络创业带动社会就业等方面的提案。建议由地方政府、商业银行和民营电子商务公司共同组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网络银行,解决中小企业创业者融资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针对农村的劳动力就业问题,贺强也建议通过网络解决,打造“新农村经济”。

  为此他举了一个例子。“我考察过徐州市沙集镇,它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据我了解,在淘宝网的上千万家网店中,有2000多家来自沙集镇。当地农民放下锄头拿起鼠标,靠加工和销售简易拼装家具,成了闻名的‘淘宝村’。”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岛国企高管敛财4000万用于炒股购车 购房37套
·西安市纪委监察局制定十条禁令 工作时间禁上网炒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