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浙江代表热议建设廉洁政府——廉政·节俭·法治

  浙江日报北京3月13日电今天,65岁的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特邀监察员赵良才给记者打来电话:“百姓最希望看到一个廉洁的政府、一个为民办实事的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廉政建设有哪些新内容?”为此,记者专门邀请刘锡荣、陈荣高、曹棉英、赵林中和钟昌明5位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就政府如何加强廉政建设发表看法。

  维护司法公正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认真治理政府工作人员以权谋私和渎职侵权问题。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切实加强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对此,代表们怎么看?

  刘锡荣:我认为腐败是一种“蛀虫”,不能任由腐败分子侵占人民的血汗钱。现在有些单位设立小金库,很多是从预算外的资金中挖出来的。小金库不受政府和人大的监督,必然要出问题。所以,必须有法律制约,比如把预算内的资金拿到预算外或设立小金库,这些做法应列入违法犯罪行为。我认为,首先要修订预算法,同时尽快出台一部系统而全面的反腐败法律,以强化监督政府和官员。

  赵林中:现在,我们有些水平高、能力强的干部,因为经不住各种诱惑,最后走上腐败之路,让大家感到痛心。惩治和预防腐败,我认为应以预防为主,把腐败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要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必须做到司法公正。司法机关只有切实加强自身的队伍建设,才能更好地惩治腐败。

  陈荣高:现在,经济案子越来越多,腐败案子居高不下。根源在于机制体制问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权力高度集中、掌握稀缺资源和自由裁量权过大。因此,审计部门要在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化、资源配置市场化、操作行为规范化上献策出力。一方面,加大对经济工作的监督,重点是对财政预算内、预算外资金运用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加强对领导责任的监督,重点是对领导干部是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为民办事进行监督。

  钟昌明: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出现以权谋私、渎职侵权的现象,关键是政府的透明度不够、权力太集中,预防机制还不够健全。同时,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要加强,包括上级监督,审计、纪委和检察机关监督,社会监督,还有新闻舆论监督也很重要。政府的每一项工作都涉及百姓利益,因此,政府有没有为民办事,是不是廉洁奉公,百姓最清楚。这就需要政府切实保障百姓的知情权。

  杜绝铺张浪费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要精简会议、文件,清理和规范各种达标、评比、表彰以及论坛、庆典等活动,从经费上严加控制。代表们如何理解?

  陈荣高:反对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审计部门要发挥维护法律权威的职能,严格执法,及时纠正一切违背法律的行为,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审计部门要发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社会反应的热点、焦点,围绕经济运行的重点、难点,履行好审计职能。

  曹棉英:去年11月,我去新西兰参加赛艇锦标赛,东道主不发放成绩单。工作人员告诉我,需要自己登录大赛官网查阅。虽然这是一件小事情,却反映出当地人节约资源的意识。我们参加会议总会拿到厚厚一叠材料,有些还印刷精美,但又有多少人翻阅呢?这是一种浪费。同时,我认为要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怎么花钱的、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钟昌明:形式主义也是一个问题。考核和评比是必要的,但过多也是浪费资源。与其开展没有实质内容的评比,还不如多为百姓办点实事。减少铺张浪费,需要建立制度,但关键还是抓落实。

  加强政府改革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在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上,政府应该怎么做?

  曹棉英: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关键是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就显得更加迫切,这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各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执行力的问题,政府必须狠抓落实。

  赵林中:近几年,每次公务员考试都很火爆,说明公务员岗位竞争激烈。因此,公务员要珍惜现有的岗位,切实做到廉洁自律、敬业爱岗。我觉得,维护好群众利益应该是政府自身改革建设的基本出发点。政府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钟昌明: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关键体现在决策机制上。要有科学、规范的决策机制,既符合科学发展观,又体现百姓的切身利益。同时,应能对整个决策过程进行监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专访刘锡荣:需要廉洁的干部更需要“廉价”的政府
·李克强:安全优质高效廉洁地推进重点建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