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别让土地出让金成为某些地方政府的“私房钱”
政协委员卢步东呼吁加强对土地出让金使用的监管力度

   浙江在线03月14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过去五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高达7万多亿元,这些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内土地市场的繁荣“盛宴”。

  “但土地出让金缺乏有效监管,导致腐败的案件屡见不鲜。”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步东建议,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土地出让金使用的监管。

  土地出让金成地方“第二财政”

  卢步东说,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其中北京收入1638.5亿元,上海1527亿元。然而,这些巨额的“卖地”进账如何使用值得深思。全国许多城市这些年来一直热衷于搞名目繁多的园区建设,乐此不疲地搞招商引资,其实质都是经不住“卖地”巨大利益的诱惑。

  卢步东说,许多城市的土地出让收益几乎与财政收入相差无几,有些城市甚至远远超过了财政收入,成为“第二财政”。

  1993年国务院进行分税制改革后,在一定意义上,地方政府成为一个“经济人”,更多的则是考虑如何从土地交易中获得最大收益。尽管国务院曾下发通知,提出规范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重点向新农村建设倾斜等要求,但还是有少数地方政府把土地收入当成政府手中的“私房钱”。

  土地出让金缺乏有效监管

  卢步东认为,目前我国的土地出让收益的使用缺乏有效的监督。

  “一是土地出让收益的使用随心所欲,缺乏应有的分配原则。”他说,如某市政府同意在未来十年内,将两块土地开发的增值收入优先用于某国有企业债的资本金偿付。第二便是导致腐败案件屡见不鲜。

  审计署一项抽查显示,10个省本级、23个市本级和41个县应纳而未纳入预算管理的848.26亿元非税收入当中,土地出让收入就达到626.42亿元。未纳入预算导致土地出让收益的使用缺乏应有的监督,“土地腐败”的高发态势也就在所难免。

  第三卢步东认为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利,造成城市“透支未来的繁荣”。

  “由于土地出让收入本级政府收、本级政府用的特殊性,促使地方政府大量卖地,抬高地价,获得巨额预算外财政收入。不少地方,土地出让金占预算外财政收入比重已超过50%,有些甚至占80%以上。”他说,“土地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总有卖完的时候,那个时侯,这些收入靠什么补充?

  他认为,土地一般出让40年至70年,这些来自于未来的收入被用于现在的各种建设,是不可持续的,并且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

  对土地出让收益严格审计

  卢步东认为,政府应该未雨绸缪,防止这种危害的扩大和延伸。

  他建议,首先对近5年或10年的土地出让收益的使用进行审计。土地出让二十余年,这些土地出让收入究竟累计起来有多少?积累了多少?用了多少?用在什么地方?用在老百姓身上的有多少?这些应该清清楚楚,而不能是一笔糊涂账。同时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法律上,系统地规定土地出让收益的使用途径。

  “预收70年土地出让收益,诱惑巨大,令不少地方政府只为本届考虑,不为下一届政府考虑,不为30年、50年后的建设考虑。70年的钱一朝预支,既造成了大量腐败、浪费和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也为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隐忧。”他建议,可以考虑土地出让收益由一次性收取70年改为逐年收取,或者建立“土地出让收益基金”,每笔土地出让收益按一定比例纳入基金,为将来的发展留下空间等。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我省委员冯明光提出:加强发展农业服务
·各地房价调控目标本月公布 限购没有取消时间表
·国土部通知要求控制土地出让价格杜绝地王
·住建部:建设经适房政府要无偿地划拨土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