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深度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铬渣致污”事件背后究竟还有多少疑团(图)

“铬渣致污”事件的背后究竟还有多少疑团?

——云南曲靖“铬渣致污”事件再调查

  8月14日,一些工人正在清理、整治化工厂堆积在南盘江畔的铬渣山。 云南省曲靖市铬渣非法倾倒致污事件已经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在投入力量封围堵截污染源,事发地被污染环境已得到初步治理。剧毒化学工业废料铬渣“原产地”陆良县和平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化工厂已被勒令停产,厂方正在清理、整治南盘江边堆积如山的废料铬渣。新华社记者陈海宁摄

  新华网昆明8月17日电 在相关调查报告陆续公布后,网传的云南曲靖“非法倾倒铬渣”事件看似告一段落。然而,网民有关质疑并没有停息,他们不断发出疑问:危险铬渣到底已经存放了多少年?“癌症村”情况是否属实?危险品到底该如何监管?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在产出铬渣的企业发现了堆存在南盘江边的庞大铬渣堆,当地有村民流传“癌症村”的说法,甚至平日只能喝买的矿泉水。

  疑问一:铬渣堆到底在江边堆存了多久?调查:至少已10年以上!

  两个月前,与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的两名承运人将5000余吨铬渣非法倾倒在曲靖市麒麟区农村的路边和山坡上,引发“非法倾倒铬渣致污”事件,目前已造成倾倒地附近农村77头牲畜死亡,对农田的污染状况还需进一步评估。随后,水利部调查组一行对铬渣堆放点进行了核查,对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河段进行水体取样。调查人员共选取了铬渣堆放点附近水域及包括南盘江、叉冲水库、黄泥堡水库坝在内的5个点进行水样化验,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所取水样的水域水质未检验出六价铬超国家标准。

  然而,就在南盘江边,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堆放了超过14万吨的庞大铬渣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南盘江水质存在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此类重大突发事件的检测时间和地点选择“很有意思”:专家组选取的地点都在“被倾倒的铬渣”影响范围内,没有涉及厂区的铬渣堆,另外如果下大雨,铬渣堆被雨水冲刷,南盘江六价铬检测数据明显会有变化。

  记者日前来到离厂区不远的一个由铬渣堆成的斜坡上,看到一群工人正忙着用石棉瓦搭建防雨层,巨大的铬渣堆与南盘江之间仅隔一段砖砌的约一米高挡墙。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再杨说:“2003年收购这个厂的时候,铬渣就在这里了,总共28.84万吨,工人们也都知道,起码10年多了。我们争取了两个国家项目来处理这些铬渣,目前还剩下一半没有处理掉。”

  按汤再杨所说,从2003年算起,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这堆庞大的剧毒工业废料铬渣已经在南盘江边堆放了8年以上。而如果从1989年该化工厂开始生产算起,这里堆放铬渣已22年。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民航通报航班不避让事件 称两客机均谎报
故宫深陷10重门 院长首度出面致歉
国税总局:年终奖计税方法调整公告系伪造

聚焦云南干旱重灾区
山东郯城发生大面积死鱼事件
海底捞骨汤勾兑过程
野田佳彦当选日本民主党党魁
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式宣布辞职
俄罗斯庆祝国旗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云南曲靖癌症村最小死者9岁 铬污染疑团重重
·剧毒铬渣堆放南盘江边17年 污染深至地下两三米
·云南铬渣堆放点附近现癌症村 多人患病去世
·云南曲靖铬渣污染事件受损农户获赔偿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