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走基层 听民声:孩子的未来是我奋斗的最大动力

  新华网郑州10月15日电(刘奕湛)“乡下人进城难,孩子能上这么好的幼儿园就更不易了。”今年刚刚把儿子送进洛阳市实验幼儿园的张占强兴奋地告诉。

  这个出生在河南省汝州县的农家汉,5年前,带着全家来到洛阳市周公菜市场做起了卖菜的生意。卖菜辛苦,收入又不多,但是张占强却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除了房租和日常开销,孩子的教育费用是家里最大的一笔开支。为了儿子张艺星能在洛阳市实验幼儿园上学,张占强在幼儿园报名处门口排了一宿的队。

  平时张占强和妻子卖菜的时候,他们的儿子张艺星和女儿张艺乐就在菜市场里玩,时间长了,菜场的伙计们都叫他们“卖菜娃”。但张占强不喜欢让孩子在菜场里,他认为,这里太脏太乱,孩子在这也学不到什么东西。

  张占强说,刚上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哭着吵着要妈妈,相比之下,小艺星却比同龄的城里娃懂事不少。“别哭了,妈妈下午就来接你了。”开学不到1周的时间,小艺星就能主动安慰身旁的小朋友。幼儿园的伙食不错,小艺星每天的中午饭都是在幼儿园吃,当其他孩子还需要哄着喂的时候,小艺星已经吃好了。

  晚上8点,跟随张占强回到他们的住处,推开房门,吊在房顶上的一个灯泡照亮了这个仅有十平方米的家,上小学四年级的张艺乐正在写作业,奖状被贴在墙上最醒目的位置。站在昏暗的灯光下,张艺乐告诉:“只要能够去上学,我就特别开心。”

  “这盏灯是专门给她写作业用的,平时我们是不开的。”张占强的妻子说。不一会,忙碌了一天的夫妻俩做好了晚饭,张艺乐立刻收起作业,准备开饭。

  “艺乐和艺星是爷爷给起的名,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快快乐乐地成长为明星。”孩子的妈妈乐呵呵地说。“凌晨3点半我就要出门干活,去市郊的菜市场批发当天要卖的菜,和老婆孩子吃饭是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张占强一边嚼着馍一边说。“这两个孩子就是我们一家在这个城市的希望,只要他们有出息,再苦再累也值得。”昏暗的灯光下,这个飘着菜香的小屋显得格外温暖。

  如今,张占强越来越有融入城市的感觉,能够留在城市的愿望也越发强烈。“艺乐和艺星已经顺利进入学校和幼儿园,他们的未来是我奋斗的最大动力。”他说。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走基层·一线见闻:千里海岸的“绿色长城”
·走基层·一线见闻:西海固人家盼移民
·一线见闻·今日谈:一深入就生动
·人民日报:带着信心走基层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