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资讯 正文
以一线状态发挥一线作用
2013年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2014年01月14日 07:10:56

  以一线状态发挥一线作用

  二○一三年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 治理水污染,全省8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查源头、提建议;推进“三改一拆”,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制定出台《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为拆违提供法制保障;保障食品安全,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进村入企明察暗访,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整改落实……

  回眸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013年的工作亮点,“一线”二字成为耀眼的关键词。一年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保持一线作为、实践中发挥一线作用,努力在一致的方向目标中创造一流的业绩。

  立法,改革发展有保障

  【镜头回放】2013年11月22日,全国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和首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的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既为温州金融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又让温州民间融资驶上规范化、阳光化的快车道。

  【亮点聚焦】2013年,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修订的8件地方性法规中,多数涉及改革发展大局。在“三改一拆”如火如荼进行时,《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及时推出,从法律上就违法建筑的认定、现场处置、拆后土地利用、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等问题作出规定,助力“三改一拆”有序推进;针对机动车排气带来的大气污染,适时制定《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强化源头管理,严格排放标准等。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省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先后制定《浙江省价格条例》和《浙江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还修改了人才市场管理条例等8件地方性法规,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制保障。

  监督,民生改善增福祉

  【镜头回放】“应对‘未富先老’,我省有哪些具体打算?”“如何破解养老服务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2013年9月24日,一场养老服务专题询问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将一个个问题,抛给现场的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

  通过网络直播,全面接受群众监督,督促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具体措施,推动群众普遍关切问题的解决,是省人大常委会顺应时代发展,行使监督权的方式之一。

  【亮点聚焦】群众最关心什么,人大就重点监督什么。为了让群众喝水更健康,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检查,推动各级政府依法行政;为了让百姓吃得更放心,省人大常委会在2012年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的基础上,2013年又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为了让行政审批更快捷,省人大常委会广泛了解企业投资环境,听取省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修改多项地方性法规,保障和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不仅如此,省人大常委会还以审议“十二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为重点,加强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落实的监督;同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实效,依法督促“一府两院”改进工作,积极回应群众的普遍关切。

  履职,一线作为更凸显

  【亮点回放】“这些污水明显是直排的,上下游的分界看得一清二楚。”2013年8月,在义乌市的各级人大代表,冒着酷暑深入当地的水库、山塘、河溪查找污染源。一名代表在航慈溪流域发现这个污水直排口后,现场毫不留情地向义亭镇政府有关负责人指出问题。

  从2013年6月下旬起,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和动员全省8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关心母亲河溪,查找水污染源,恪尽代表职责”活动,先后巡查河溪2.4万多条(段),查明污染源3.1万余个,提出治理建议2.9万多条。

  【亮点聚焦】盘点2013年群众关注的热词,城市交通拥堵、水污染、死猪抛河……无不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弦。这也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大家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一线的工作状态,深入一线,发挥一线作用。

  2013年初,嘉兴生猪饲养不够科学这个区域性问题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治水攻坚战打响后,省人大常委会又抓住饮用水保护这个治水中心任务,将发现的重点问题提交省政府整改落实;省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开展了“三改一拆”、交通治堵和水库安全、土地整治等多个专项视察和调研,审议相关报告,推动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责任、改进工作、健全机制。

  省人大常委会还完善联系代表机制,利用互联网建设“浙江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有8万余名代表注册并使用。通过平台,各级领导联系代表,各级代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各级人大和政府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廖小清 通讯员 林丽娴 方洲龙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