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关注热点 解读民生 浙江省两会特别策划 “向前看”微访谈系列之六
“单独二孩”政策浙江首落地 代表委员建议稳妥推进政策落实
2014年01月20日 18:07:57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记者 施宇翔 潘杰 郞豫风 杨朝波)今年1月17日开始,浙江成为了全国首个“单独二孩”政策落地的省份。政策规定,只要夫妻双方有一人户籍在浙江,即可享受浙江的“单独二孩”政策。

  浙江喝到了“单独二孩”政策的“头口水”,今后将会呈现一个怎样的人口结构变化?又将面临怎样的新问题?本网记者在省两会期间采访了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于这些问题,他们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舟山试点短期报告:居民生育观念在转变

  去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放宽二胎生育政策被认为是事关中国民生的改革亮点之一。11月16日,国家卫计委宣布,中央决定实施“单独二胎”新政。

  去年11月21日,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实施计划生育“舟山海岛特批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表明, “符合双方或一方为舟山户籍且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双方合计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要求再生育的,经批准,可再生育一个子女。”

  浙江舟山,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城市。

  为何会选中舟山?谈到这个问题,省人大代表,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钟达认为,省里之所以选择舟山,是因为其计划生育工作做的比较扎实。

  “舟山的人口已经连续11年呈现负增长状态,选择在这样一个区域里面进行探索和试验更稳妥。”钟达告诉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舟山全面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累计少生近40万人。计划生育率已连续23年保持在98%以上水平。长期持续的超低生育水平,使舟山的人口结构性问题尤为突出。

  目前,舟山市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年龄20-40岁已婚夫妇约有1.3-1.4万余对,按照理论上测算,每年将新增符合政策条件的夫妇约在1500对左右。

  钟达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月10日,舟山全市共有108对夫妻向当地计生部门递交了申请,表示愿意生育二孩。目前,舟山计生部门已经核准了其中的66对。

  “可以看到群众的生育观念在转变,生育冲动也不是很强烈。”钟达认为,20-40岁的年轻家庭,工作、生活压力普遍比较大;另外,文化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也是影响居民生育欲望的一个方面。

  应出台政策扶持失独家庭

  可尝试建立特定敬老院

  “政府在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些独特的问题。比说因为疾病、意外而导致的失独家庭。”

  省政协委员、金华市政协副主席张解放认为,实行计划生育对国家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失独家庭是为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很大贡献的,不能把他们遗忘。

  他介绍,很多失独家庭不仅在生活在有困难,精神上的困难更大一些,有些对入住敬老院等有排斥心理,比较脆弱。他认为浙江作为经济大省,具备条件出台有效政策,更好帮助失独家庭。

  首先是要解决失独家庭的经济困难,适当予以补助,保障基本生活。其次,在传统的养老习惯方面,要从心理上予以疏导,建立专门服务失独家庭的敬老院设施,避免他们再受相关刺激或出现思想波动。

  同时,他还表示子女是否生育二孩,自己作为父亲不会给任何压力,最主要还是要顺应年轻人自己的想法。

  “单独二孩”不是改革终点

  应积极稳妥推进政策落实

  “单独二孩不会是人口政策调整的终点,只是一个过渡,全面放开二胎将是下一步的计划生育改革方向。“

  省政协委员、宁波市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傅静君我省施行单独二孩政策要把握“积极稳妥”的基调。

  积极就是促人和,鼓励“单独二孩”,尽快明确顶层设计,完善公共服务,加强制度建设。

  公共服务方面要做好优生保健准备,为接近或达到高龄产妇年龄的育龄妇女从政府层面提供优先、优质、免费的孕前优生检查。同时做好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应对准备。

  制度建设上要尽快完善对于新生儿的福利补贴制度,降低生育成本。完善计生利益导向制度,继续奖励独生,也将单独二胎纳入奖励扶助对象。

  稳妥就是严格依法生育,倡导合理生育。她说:“要告诉育龄妇女生二孩的合理间隔,使她们了解盲目生育会影响小孩享受公共服务的标准。”

  浙江未来5年将新出生50万人

  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浙江全面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累计少生2600多万人,为社会和家庭节省0-16岁孩子抚养费累计超过2万亿元。全省也一直处于劳动力充裕、总负担悉数轻而储蓄力高的人口红利期,对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作用明显。

  现行生育政策下,全省劳动力总量短缺将逐步加重。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后,到2030年劳动年龄人口将比现行生育政策多9万人,到2050年将多175万人,有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按现行生育政策预计,我省的人口总量峰值可能出现在2022年,达到4950万人。郑继伟介绍,我省施行单独二胎政策后,人口总量峰值将推迟至2026年,达5050万,增量在100万人,不会造成人口失控。

  据测算,“单独二孩”政策施行后,2014-2018年浙江人口出生数增量累计为50万人左右,此后近十年年均增量基本稳定在8万人左右。从近期调查看,有约30%符合条件的夫妻自愿放弃二孩,2014-2018年的人口出生数累计可能为35万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宇翔 潘杰 郞豫风 杨朝波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