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夜间车祸近半因滥用远光灯造成 省人大代表建议严打交通陋习
2014年01月19日 22:25:38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记者 李利)您有过夜晚开车被对向来车远光灯照射得睁不开眼睛的经历吗?您有想过也给自己的爱车升级大灯,你亮我更亮,谁怕谁的冲动吗?据公安部门统计,我国夜间发生的车祸中,近一半与滥用远光灯有关。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多位代表就此提出了建议。

  “夜间车辆交会时不关闭远光灯,从道德上来说是驾驶员之间的不尊重,从安全角度来讲,更是容易引发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省人大代表郭文标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48条、第51条、第59条、第81条都对机动车远光灯的使用作了规定。如,第48条第5项明确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对于当前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的原因,省人大代表陈佩莉专门做了调查。“显摆、惰性、安全意识淡薄和学习不到位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她说,有的车主改装了氙气灯,晚上刻意开着远光灯,显摆自己的车灯亮;有的则因为惰性,认为会车一眨眼就过去了没啥关系;还有的认为只要自己看得见路就行,没有考虑自己的强光给对方造成了盲区;再有的在驾校就没学好,压根就不会正确使用远光灯。

  “文明用灯”不仅体现驾驶员的个人素质,也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素质。当前浙江正全力打造最宜居省份,建设美丽浙江。陈佩莉代表建议要像打酒驾一样严厉打击夜间滥用远光灯这种交通陋习。

  郭文标代表则给出了具体办法。他表示,首先要加大宣传教育,让广大司机认识到滥用远光灯的危害,并学会正确使用。其次是进行专项整治,集中一段时间开展行动,迫使一些司机改掉陋习。最后就是严格处罚,按照有关规定对于滥用远光灯的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记1分,起到监管震慑的作用。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