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集团播报 正文
代表委员共话转变政府职能:该管的管好 该放的放掉
2014年01月19日 14:29:59

  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名片】

  裘丽萍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

  徐一兰省人大代表、海宁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克明省政协委员、浙江金克明律师事务所主任

  石正华省政协委员、中信证券(浙江)机构金融部执行总监

  浙江日报杭州1月18日讯 过去的一年,浙江各级政府大刀阔斧,掀起了一场“自我革命”:全面清理省级各部门行政权力,启动富阳市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试点,依法削减行政权力,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如何进一步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如何将简政放权向深水区推进?这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据了解,2014年省法制办将着力推进政府权力公开规范运行,结合权力清单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完善。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及时调整、梳理行政执法依据,明确每个执法项目的执法职权、流程、机构、岗位和责任,规范行政裁量权,并向社会公布。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公开权力清单,有助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更加规范行使权力。

  “以往少数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在行使权力时,掺入了个人利益。”金克明委员认为,权力清单为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冗余的环节要砍掉,必要的环节要保留,对政府权力的规范,应遵循这一原则。”徐一兰代表认为,只有把权力“晒”在阳光下,群众才能更好地进行监督、评判。

  该管的要管好、该放的要放掉。对此,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应进一步理顺关系、简政放权。“在转变政府职能的探索中,简政放权,多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渐成共识。”裘丽萍代表认为,目前政府转变职能已进入攻坚阶段,应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合作,加快创建多元社会主体参与的新格局。

  “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最终目标。”省法制办负责人回应,要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执法和监督程序,更好地体现正当程序和高效便民的原则;另一方面,要抓紧清理、修改过于繁琐的程序规定,更好地体现简政放权的要求。

  “一统就死,一放就乱”,是简政放权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这和缺乏外部监督机制有关。

  “今后,要严格把住新设行政许可、变相设立行政许可以及增设行政许可条件这一关。”有代表建议,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必须通过法律手段规范行政权力,限定政府管制的范围,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石正华委员说,如在交通投资领域,建议普通国省道的规划和支出责任在中央和省级,农村公路的规划与支出责任在市县,交通部门的职能归位到规划提议、建设养护和行业管理上,退出筹融资职能。

  “希望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外部监督制度建设。”金克明委员认为,监督和制约机制,只有内外结合,才能真正有效。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黄宏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