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政协快报 正文
李立新委员建议规范浙江代驾市场 杜绝低准入乱经营现象
2014年01月14日 16:53:30

  浙江在线杭州1月14日讯(记者 王黎婧) 2011年5月,随着醉驾入刑,代驾业务也开始风生水起,租车行业、二手车公司、汽车陪练公司等纷纷加入“酒后代驾”的大军中。

  但是,由于准入门槛低,又缺乏监管,代驾行业乱象丛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省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建议:进一步规范管理代驾市场,消除安全隐患。

  现状:请代驾有风险 “安全”不起来

  为了详细了解代驾市场的现实情况,李立新委员曾经做过一个问卷调查。在接受调查的来自各个阶层的100位车主中,85名车主表示,不愿意请代驾。

  “主要是不了解,怕吃亏。”这是他们给出的理由。其他不愿请代驾的受访者,多是担心泄露家庭住址,不放心陌生人开自己的车,怕代驾司机疲劳驾驶或财物丢失等。他们饮酒后宁愿将车停在原处,自己坐出租车回家,也不愿意请代驾。

  对于这样的心理,李立新深表理解:“我身边就有朋友,请代驾时发生了不愉快。”

  李立新说,有个朋友在酒店门口找了个出租车司机代驾。事先说好100元,结果路上堵车,司机开到一半说得加到200元,不然不开了。

  替人代驾,帮人解忧,本是件好事,但其过程中如出了事故或违章,烦心的事儿就随之而来。李立新说,他还有一个朋友,应酬结束后请了个代驾,回家途中,代驾师傅和一辆变道的轿车发生刮擦。虽然最后由对方车辆保险公司赔偿,但车子受损,心里还是很不舒服。这次事情后,这位朋友再也不愿请代驾了。

  原因:准入门槛低监管 划分不明确

  通过调研,李立新委员发现,目前的代驾市场主要存在无主管部门、无准入门槛、无收费标准,经营乱、收费乱、责任乱的“三无” 、“三乱”状态,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代驾可能引起的纠纷很多,如交通事故、财物丢失、服务内容及质量纠纷、合同效力纠纷、人身伤害纠纷等。”李立新说,由于缺少监管、准入门槛低,代驾行业鱼龙混杂,从事代驾的人员既有货车司机、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还有饭店保安,一旦发生纠纷,车主很难保障自己的权益。

  “这还只是其中一个问题。”李立新指出,有时,顾客处于意识不清、防范能力弱的状态,人身财产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还有一些代驾人员身份、技术无法核实,有的甚至持过期驾照经营,“浑水摸鱼”侵害客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黑代驾”现象时有发生。

  呼吁:给代驾找“娘家” 提高准入门槛

   “一个成熟的代驾市场首先是责任明确化,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合同协议;其次是管理规范化,让车主能够安心享受服务;此外收费也要统一化,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李立新呼吁,代驾市场亟需规范化,应当尽快明确主管部门和单位,出台相关规定,提高代驾行业的门槛,并对从业人员进行业务方面的培训,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

  此外,尽快统一代驾收费标准,严格客户登记制度,出台代驾保险,将“代驾师”设置为一种职业,并设立代驾师职业资格考试,技能和思想综合考核合格后,持证方可上岗。对代驾人员实行分类,按技术、车型、级别予以区分,针对不同车型提供不同的司机。

  在具体运营方面,李立新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就是建立统一的代驾服务平台,成立代驾协会或代驾服务管理公司,登记并管理所有提供代驾服务的单位和驾驶员,作为代驾服务机构的信息管理中心。同时,设立呼叫中心,作为代驾服务的总服务台。该呼叫中心可隶属于代驾协会或服务管理公司,也可由其委托114设立专线,呼叫中心登记所有提供代驾服务的单位和个人,设置一个统一服务号码,实行24小时服务。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