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集团播报 正文
今日早报:委员热议提案沟通机制 建议对提案办理单位实施考核
2014年01月16日 09:03:32

   浙江在线01月16日讯  "我可以提一个问题吗?"浙江省政协委员、衢州市工商联副主席谢招修,小心翼翼地问道。其实,他提的问题,是一个困扰委员的老话题,“委员们交上去的提案,有没有采纳?采纳了,又是怎么执行?没采纳,又是为什么?”

  昨天下午,省政协工商联组讨论现场,第一个发言的他,一下子开了在座委员们的言路。接下来发言的4位政协委员,都在吐槽这一话题。

  提案被采纳,怎么落实

   没有被采纳,又是因为什么

   委员热议提案沟通机制

   建议对提案办理单位实施考核

  委员吐槽:

   去年的提案“被满意”

  去年,谢招修提了2个提案,相关部门的回复非常及时。只是,他有点失落。“被满意”,他这么形容对提案解决的满意度。

  对于这个用词,其他委员们都报之一笑。“不满意,是不可能的。”省政协委员、省商会副会长倪良正直言。因为,会被“追踪”,直至满意为止。

  “好像,今年的提案报告里,没有了满意度这一项数据。”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崔秀玲接过话茬说。话音刚落,底下委员们回应,“是没有了。”

  “满意度,是反映委员们心声的,我们还是很在意。”她认真说道。在同一份报告中,还有一个采纳率的数据,“44%”。可是,提案被采纳后,究竟如何落实,委员们不得而知。她希望,“建立一个重点提案回头看的机制。”

  去年,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仇建平提了3个提案,无一被采纳。虽然,相关部门打了10个电话,态度非常积极。可提案没有落实,仇建平还是有点小介意。因为,在他看来,“委员最大的意义,就是提建议。”

  宗馥莉:

   重点提案,可否回头看

  昨天,履职一年的省政协常委、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宗馥莉,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令人眼前一亮:只见她穿了一身黑白相间的套装,脚上是一双红色细高跟。

  “我参加过省经信委等组织的会议,沟通重点提案。可是,吸收意见过后,至少,我没有收到进一步反馈。”她认真说道。“重点的提案,可以多回头去看看,有没有督促到底。”她建议。

  在这一年的履职中,她还感到,“我们(政协)的征集信息工作,还是处在事情的前端,如何收集好信息。今年,是否可以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梳理,提高建议类信息的比例。同时,就这些信息,在后期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进一步追踪。”

  比如,交通拥堵整治。去年,政协参与过这个话题的民主监督,可是建言献策之后,相关部门究竟如何落实,需要一个追踪机制。

   委员建议:

   设一个提案办理单位考核机制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职责之一。他们都很在意提案提过后,究竟有没有被采纳?采纳了,又是怎么执行?没采纳,又是为什么?在吐槽的同时,他们也分享了各自的建议。

  “是不是可以像衢州市政协那样,设一个提案办理单位考核?”谢招修建议。或许,考核是在某种程度上,给部门的重视度加码。

  “如果提案不能被采纳,可不可以有一个好的沟通机制,告诉我们,不被采纳的原因。这样,我们也知道,什么地方不合适,考虑不足。以后,我们也可以改进。”倪良正说。

  “承办提案的重点部门,可以来政协沟通。这样,可以加强提案的对接办理。”省政协委员、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曹德平说。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