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集团播报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修改计生条例 浙江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2014年01月18日 10:43:29

  浙江日报杭州1月17日讯 日前,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作出《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九条的决定》,明确将“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已生育一个子女的”作为经批准后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的法定情形。

  我省因此成为全国首个通过修改计划生育地方性法规,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单独两孩”政策予以落地的省份。该决定已于今天正式公布施行,这意味着从今天开始,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我省公民,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我省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30年,群众生育观念发生整体性变化。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从2010年开始,我省老年人口规模进入快速增长期,人口结构性矛盾逐步显现,有必要在全国率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负责人说,省有关部门围绕完善现行生育政策一系列研究论证成果表明,今年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头5年出生数预计年均增量10万人左右。此后近10年,出生数增量基本稳定在8万人左右;户籍总人口将于2026年达到峰值时间,峰值总量增加约100万人。其中,到2015年,户籍总人口将达到4908万人,比现行生育政策下增加18万人;到2020年,全省户籍总人口将达5018万人,比现行生育政策下增加近69万人。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廖小清 林丽娴 方洲龙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