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李强省长部署“单独二孩”落实工作 浙江未来5年将新出生50万人
2014年01月18日 14:15:51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记者潘杰杨朝波) 今天上午,省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通报我省全面施行“单独二孩“政策的概况,布置了下一阶段的落实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王辉忠、省军区副政委单秀华参加会议,副省长郑继伟通报了政策。

  未来年均人口增量在8万

  人口总量峰值将延迟4年

  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浙江全面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累计少生2600多万人,为社会和家庭节省0-16岁孩子抚养费累计超过2万亿元。全省也一直处于劳动力充裕、总负担悉数轻而储蓄力高的人口红利期,对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作用明显。

  现行生育政策下,全省劳动力总量短缺将逐步加重。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后,到2030年劳动年龄人口将比现行生育政策多9万人,到2050年将多175万人,有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按现行生育政策预计,我省的人口总量峰值可能出现在2022年,达到4950万人。郑继伟介绍,我省施行单独二胎政策后,人口总量峰值将推迟至2026年,达5050万,增量在100万人,不会造成人口失控。

  据测算,“单独二孩”政策施行后,2014-2018年浙江人口出生数增量累计为50万人左右,此后近十年年均增量基本稳定在8万人左右。从近期调查看,有约30%符合条件的夫妻自愿放弃二孩,2014-2018年的人口出生数累计可能为35万人。

  总和生育率不超1.8红线

  将积极引导30岁以上产妇

  自1983年起,我省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就低于2.1的更替水平,目前长期保持在1.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降至5‰以内,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30年。

  郑继伟介绍,“单独二孩”政策施行后,全省高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将有所上升,预计峰值会达到1.79,20年内将稳定保持在1.7左右,不会超过国家1.8的红线。

  去年11月19日,省委、省政府在舟山率先试点单独政策,截至目前,全舟山有58对符合条件的夫妻申请生育“单独两孩”,没有出现爆棚。

  从目前的情况下,全省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中,30岁以上的占48%、35岁以上的占8%,高龄比例较大。

  会议强调,要积极引导高龄产妇科学、理性生育,降低缺陷儿等比例。同时,加大对幼儿园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应对可能出现的生育高峰。

  另据记者了解,1月17日前寄出的超生罚款通知书仍将继续有效;此前违法生育的单独夫妻,且征收决定书没有送达的,符合条件的需要在6月30日之前补办手续,相关部门将在充分认定后“特事特办”。

  此外,二胎生育产假等配套政策还在进一步细化落实中。

  小知识:什么是“总和生育率”

  指该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主要是基于妇女的育龄期计算,国际传统上一般以15岁至44岁或49岁为准。一般来讲如果总和生育率小于2.1,新生人口是不足以弥补生育妇女和其伴侣数量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潘杰 杨朝波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