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关注热点 解读民生 浙江省两会特别策划 “向前看”微访谈系列之四
2014浙江要拒绝“会呼吸的痛” 代表建议设治理大气污染政府基金
2014年01月18日 17:55:04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记者 施宇翔 潘杰 周旭辉 柳蓬 杨朝波) “会呼吸的痛”原来是一首流行歌曲中的歌词,然而当雾霾成为当下常见的一种气候现象,很多老百姓只要出门在外,就有可能体会到这种“会呼吸的痛”。

  省长李强在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雾霾治理力度”。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公布的今年省政府将要重点督办的十件民生实事中,治理雾霾排在了第二位。

  治理雾霾,已成为目前浙江人民心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大事之一。

  代表建议设立治理大气污染政府基金

  去年11月10日,浙江绍兴AQI(空气质量污染指数)达到290,属于重度污染。这一天,绍兴成为了全国74个公布PM2.5数据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

  这几天,各地市纷纷举行代表团会议,在绍兴市代表团会议上,代表们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雾霾。

  在去年举行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浙江海越经济研究院院长吕小奎就提出了要求政府加强治理雾霾的建议。今年,他再次呼吁加快生态环境保护,重点要推进“治气”。

  吕小奎的建议是治理雾霾必须先提高汽油品质,加快制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浙江油品标准。

  省人大代表、绍兴市越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苗认为,治理雾霾已经成为当下最重要的民生任务之一,因为关乎老百姓的生命健康。

  赵国苗说,首先需从政府层面给各地市治理雾霾提供条件。“我个人已经建议省政府要在治理雾霾过程中加大投入,也建议财政厅要给省政府做好决策建议,要专门设立治理大气污染的政府基金。”

  其次,他认为对污染企业加强准入制度,也是重要的一个环节,“从源头上把关,在招商引资的阶段,设置严格的前置条件,对一些可能存在重污染隐患的企业,要严格杜绝,不准引入。”

  应建立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

  加快公车改革减少排放

  去年,除了绍兴,杭州、嘉兴、湖州等地都大范围发生了雾霾天气,空气质量多次达到重度污染。成因中,“外来污染物”多次被提及。杭州市环保部门曾表示冬季72%的污染源来自外来污染物输入性污染。

  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副主委穆建平认为这一说法可能会影响到政府部门的判断和决策,甚至滋生“功败不怨我”、“在我不可能功成”的惰政思想。

  “大气污染都是公平的,老百姓、做官的都一样需要吸氧气。”穆建平所在民进省委会今年提交了一份“治霾”提案,建议省政府尽快建立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摸清关键领域的主要污染源。

  他表示雾霾最主要的成因还是来自工业污染,包括钢铁、水泥等企业的脱硫脱硝工艺仍要改进,首要从经济结构转型上下功夫,推进我省向服务业、新兴行业迈进。

  同时,他建议加快我省公车改革,适时采取限行等措施,减少污染排放。

  区域联防要创新机制

  应尝试大气排放权交易

  “雾霾的产生,除了机理外,比水的流动性还要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我们的污染是外部吹来的。”

  省政协常委、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认为,雾霾的流动性对污染源认定带来一定难度,但过分强调成因半数以上源于输入性污染缺乏科学依据,本地污染比重不可忽视。

  1月初,长三角地区大气区域联防协调机制在上海启动,隗斌贤认为要在机制上进行创新。

  “欧美国家几十年前就推行一种‘按日计划’,就是按照每天的排放量进行罚款。”他介绍,这一计划实现了对总体排放量的控制,也衍生出了排放权市场交易机制。一旦部分污染企业超标长期被罚,可以向指标富余的企业购买排放权。

  隗斌贤认为长三角区域或者我省也可以尝试建立大气污染排放权的市场交易机制。

  他也建议,启动雾霾预警的标准不应该以环保部门便于管理作为衡量尺度,而是要以老百姓的健康为准。标准在考虑省情的基础上,逐步向世界最低标准靠拢。

  马路上为自行车道留出空间

  让更多人绿色出行

  省人大代表、义乌市律协副会长冯秀琴认为,雾霾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来自机动车尾气的排放。

  “我建议,治理雾霾应该先易后难,先从身边最容易的事情做起。”

  冯秀琴口中最容易的事,就是鼓励私家车主低碳出行,多步行或者骑自行车。

  然而,她最担心的问题也在这里,“这几年,政府为了治理交通拥堵,把机动车道越扩越大,而非机动车道越来越小。”

  冯秀琴认为,这种做法导致了越来越少的人愿意骑自行车。

  “希望各级政府可以考虑下这个问题,对道路进行重新规划,还自行车道有一个更大的空间,让更多的人可以选择骑自行车出行。这也是从侧面来减轻雾霾的一个举措。”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施宇翔 潘杰 周旭辉 柳蓬 杨朝波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