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省政协民生问题专题座谈会聚焦“五水共治” 委员争相发言提问
2014年01月18日 19:05:27
委员争相举手发言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记者戚珊珊) 2014年的省两会上,“五水共治”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最多的话题。今天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民生问题专题座谈会,70余名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为“五水共治”献计献策。

  对于这个话题,不少委员都有一腔话要说,于是话筒就成了“香饽饽”。摄影记者们争相拍下这不停发生的一幕:前一个发言者话音刚落,立马就有好几只手高高举起。

  委员毛建华建议,可以像划分路界那样明确省市县乡的“水界”,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每天公布各自水界的水质情况,让全省人民都来监督。

  委员钱雪华从“阳台”切入来讲污水,跟很多家庭都相关,也挺值得关注。他说,很多人家里会把洗衣机和水槽放在阳台上,但阳台的落水管是直接排入河道的,他建议新造的住宅小区在规划中要把阳台上的落水管与污水管进行分离,而旧小区也可以进行相应改造。

  “我举了17次手,才终于轮到。”委员金克明说,除了治理江河湖水,也要注意地下污水,而且跨省水资源的污染也要引起关注。他还自动请求省政协今年组织委员去浙江省内有代表性的水系进行考查,“看看到底是一江‘清水’向东流,还是一江‘污水’向东流。”

  委员陈露霞则直接发问:对于这个治水计划,省里是否清楚各地的情况,决策过程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治水的动力又来自哪里?

  省政府党组副书记、顾问王建满马上进行了解答:问得很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是基于现实情况的总体宏观把握,“五水共治”实际上是省委是用1年多时间提出的,从浦阳江治污开始经历了调查研究、充分论证、反映群众要求、周密研究等过程,这个过程告诉我们,民心所向,必须治水。

  “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供水,最揪心的是污水,最焦心的是涝水。”王建满说。

  在2个小时内,共有31名委员发言,表达自己的意见建议。最后,主持人、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表示,许多委员感觉今天“言”犹未尽,但仍有机会,因为“五水共治”也是省政协今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重点。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戚珊珊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