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非遗的传承和传播如何拓展 委员季志海建议保护与开发相结合
2014年01月19日 15:11:47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记者 戚珊珊)在历史文化悠久的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很多都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社会化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商会会长季志海说。

  季志海认为的问题主要有这些:社会对文化遗产重要性和紧急性的认识还不足够,而且非遗的原创、传承、传播得不到有效保护与进一步拓展,传统民族民意文化项目参与人员越来越少。

  为此,季志海建议,要建立健全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加强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协调和管理。

  “特别是对一些濒危的和口头的非遗的保护要优先使用,具有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保护要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政策支持,开发和引导其市场需求。”季志海说。

  他认为,非遗来自于民族民间的传统文化,因而对其传承最有效的手段是以民间为母体,依靠政府的引导与支持,而对于一些有市场效应的非遗,可以走保护与市场开发相结合的道路。

  比如说,许多非遗是旅游开发的好项目,通过适当的旅游开发可以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产生效益,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

  季志海还建议,政府要有计划地提供资助,鼓励和支持开展活动,确保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还可以利用集市、庙会、节庆等民间传统文化节,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培训活动。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戚珊珊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