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不爱“跨省”的李明焱:我对浙江生态有信心
浙江在线健康网专访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
2014年01月23日 10:54:22

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20日讯(记者 尉洁婷 郑宁)为什么不去别的生态更好的省扩展生产规模?

  “我们浙江武义的农业资源还是丰富的,我想利用其良好的资源把寿仙谷建成有机国药示范基地,可以引导有兴趣的人一起将有机产业做成浙江和武义的金名片。”

  那对浙江的生态发展有信心?

  “只要用心去做,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我对浙江的生态发展有信心。”

  当别人在寻找着生态更好的地方建立种植基地的时候,“淡定”的两会代表、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笑呵呵地跟记者聊着建设浙江“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的提案。

  目前农村存在的土地零碎化、农民老龄化、种粮收益偏低、农产品深加工比值偏低、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还亟待解决。虽然寿仙谷的标准化种植基地已经是国内唯一同时通过中国有机、欧盟有机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GAP认证的基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李明焱看来,农业“两区”的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

  “2013年,武义的农民年均收入才刚过万,人多地少,仅靠几分地脱贫致富是很难实现的。”所以,发展高效农业就显得尤为重要。但又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发展有机种植为前提。“当食品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之时,农产品的安全就更显得重要了。”

  为什么寿仙谷不与种植户以订单的方式发展基地?因为李明焱想走的是更安全的“农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模式。

  利用政策允许的土地流转付给农民高于一般种植收入的租金;再引导农民到基地工作,接受专业的培训——不用担心土地的种植效益,一方面可以让农民放下“数量=利益”的包袱,另一方面通过对种植全过程的精心组织和标准化种植的监管,不仅保证了中药材、有机稻等农产品的生产安全,也保证了土地、水、空气的生态环境安全。

  关注农业和粮食生产,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政策引导,吸引资金、人才、技术要素向农业“两区”建设倾斜;持续加大扶持政策力度,支持农民流转土地使用权和经营权,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赢利的多赢现代农业发展目标。

  在李明焱的提案中,充满对高效生态农业生产模式的发展期望。而在浙江省2014年十大民生实事中,“环境整治”和“放心菜篮”也位列第三、四位。作为我国第一产业的农业的良性发展,不仅可让“舌尖”安心,更是让社会安心的基石。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尉洁婷 郑宁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