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祭和平宣言作者:以最古老诗体撰写今日之和平

2014年12月13日,对于73岁的南京老作家冯亦同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2002年,他创作的第一篇《和平宣言》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文简称江东门纪念馆)的广场上被诵咏;十二年后,他创作的首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和平宣言》,在同样的地点,由77名少男少女再次“唱响”。这是一首以中国最古老诗体、诗经体创作的诗篇。

公祭仪式上的特殊群体

13日举行的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气氛庄严肃穆,一万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静静肃立。其中,有几个特殊的群体值得关注。他们是谁?有何故事?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从“受害者”到“守灵人”

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国家公祭鼎揭幕。站在总书记身旁的,是85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夏淑琴和13岁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阮泽宇。

国家公祭日,化历史悲情为奋斗动力

2014年12月13日,我们将迎来首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实施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这不是一个冰冷而抽象的数字,而是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组成的,每个生命身后都有着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国破家亡胞死之痛,不断噬咬着我们的心灵,它让我们感到无比痛苦,也让我们从未如此清醒。

以国家的名义,铭记历史烛照未来

《左传》有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13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南京全城鸣笛向死难者致哀。12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屋顶上,很多印有“国家公祭”四个字的牌子已经竖起来了;纪念馆门口的广场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几个大字非常醒目,两边分别写着“遇难者300000”。

直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

 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公祭仪式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前来参加公祭仪式的群众身着深色服装,佩戴白花寄托哀思:牢记历史、警示后人、珍爱和平。

南京大屠杀历史:僧人不肯强奸少女被施宫刑致死

将时间拨回77年前的今天——1937年12月13日,南京城沦陷。就是这失城的一天,轰隆、哀号、恐怖、愤怒、悲壮,六朝古都被惨叫和号哭充斥,我们的战士、我们的民众遭受着日军灭绝人性的摧残和杀戮。77个春夏秋冬过去,日军那些毁灭人类的行径,我们依然不能遗忘,更不能原谅。所有铭记,只为让悲苦不再发生。

星云大师回忆南京大屠杀:躲藏最好跟死人睡一起

“母亲和我,一个36岁,一个10岁,她寻夫,我寻父,人海茫茫,尸首遍地……”近日,星云大师在台北接受记者专访,作为幸存者的他首次公开讲述了记忆中的南京大屠杀。

“路上到处是死尸,我要跨过死尸才能往前走,正想着不知能不能过去,忽然听到很恐怖的脚步声从那边过来了,你一定要躲藏,不然就没命了。怎么躲藏?最好就是跟死人睡在一起……”今年88岁的星云大师,形容78年前那场屠杀是“人间地狱”。

国家公祭日:一种培养国家意识的新符号

今年2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一项决定: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从1994年开始,南京在每年12月13日都会举行哀悼仪式,包括撞和平钟、敬献花圈等,但是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层面。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使得对南京大屠杀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实际上已成为一种培养国家意识的新符号。

梳理设立国家公祭日来龙去脉:呼声由来已久

30多万被侵华日军血腥屠杀的遇难同胞、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有了属于自己的祭日。一个以国之名,举国同祭的纪念日

即将到来的12月13日,是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从此,30多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有了属于自己的祭日。一个以国之名,举国同祭的纪念日。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发布史料新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8日)上午9点30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举行国家公祭活动系列活动之一的“史料新征-----2014新征文物新闻发布会”举行。

报告厅内形成了一个长18米,宽12.5米的一个空间,存放今年新增的文物史料和实物。据馆长介绍,今年纪念馆征集到的文物史料和实物有1760多件,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等14个国家,征集总量创下了今年以来年度文物征集数量的新纪录,并且多次获得单批次大批量的经济成果。

国家公祭日当天南京全城默哀一分钟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首个国家公祭日。为确保国家公祭仪式活动安全顺利,南京市人民政府8日向广大市民发出公告。

公告要求,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10:00,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开始。约10:01,全市主城区范围内(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停驶鸣笛志哀1分钟(特种车辆除外),火车、船舶同时鸣笛志哀,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场所的所有人员也同时就地默哀1分钟,志哀1分钟后恢复正常(正在从事特种生产作业的人员除外)。

设立“国家公祭日” 为了不能忘记的历史

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设每年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2月13日,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到来,那么中国为何要在今年设立“国家公祭日”?

任何一个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会知道,1937年至1945年间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这是不争的事实。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在《中日联合声明》明确写道:“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直接承认了日本侵略者的罪过。

中国通过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国家公祭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我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5日下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

微博热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