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战梅:31年只和油泵较劲
2021年04月29日 15:38:53 来源:齐鲁晚报

  31年风风雨雨,她从一名初级工人成长为专业装配技术能手。子承父业的她,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为了保证保量完成任务,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攻克各项技术难点。天生一双巧手,加上多年来练就的一双“火眼金睛”,让她成为企业里匠心别具的技术大拿。她,就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康达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战梅。

  子承父业 带着期望进厂,成绩让家人欣慰

  走进山东康达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装配线生产车间,只见战梅身着蓝色工作制服,手拿风扳手,正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油泵安装装配线吊兰工序。

  油泵是发动机的核心,通常由100多个零部件组成,又因型号不同,进而衍生出上千种零部件。31年的工作经验,让战梅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组装好下线的油泵,战梅通过观看其零部件摆放是否规整,就能推测出油泵组装22道工序中哪一道出现问题。娴熟的技艺不仅让她成为车间的技术大拿,还被评为烟台市劳动模范,并先后荣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班组的27名员工都知道,战梅是个倔脾气,一旦进入车间,就和油泵零配件较上了劲。每天工作计划下达后,她都亲自查看参数表,查阅特殊装配要求及相关零部件到位情况,争取做到零失误,减少返工率,避免人工和材料的浪费,这是她多年养成的好习惯。

  1990年,战梅刚进厂的时候,可以说是子承父业。当时她的父亲就在厂里的档案室工作。有两三年的时光,父女俩一起在厂里上班,刚开始父亲并不看好这个女儿,然后倔脾气的战梅一头扎进车间,摸瓜滚打从一线开始做起,到如今成为行业里的技术大拿,“看到我取得这些成绩,老父亲很是欣慰,我内心也非常高兴。”战梅说道。

  天赋异禀 别人仨月出徒,她一个月就上手了

  别人用三个月时间出徒,而战梅只用了一个月,就在流水线上自如操作,这让带她的师傅很不可思议,只夸她天赋异禀。“我干活比较认真,上手很快,这是天生的优势。”战梅笑着说道。

  多年的工作中,战梅将这种天生的优势发挥在工作中,多次参与喷油泵分厂装配工艺的技术攻关工作,提升了公司的装配工艺。“我一直在一线工作,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简单的事情精细化做,务必做到精益求精,尽可能零失误。”战梅说。

  装配线最重要工序是装吊兰工序,直接影响到拉杆滑动性,甚至会引起油泵内部齿轮倒齿。以前合格率80%左右,看着人工和材料的浪费,战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和车间的技术人员一起,没日没夜地钻研了半个月,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她带领班组成员对操作手法进行整合、统一,减少柱塞起刺机率,提高拉杆滑动性,并规范统一检查方法。经一系列方法改进,使得整体装配质量大为改善,将产品合格率提高至90%以上,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单位节省20多万元的返修费。

  眼下正是油泵市场的旺季,战梅带领班组成员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地完成订单。工作时间是9小时,但她经常加班到十一二个小时。“现在每天至少得完成1200多台的油泵机组装,这样才能保证订单按时完成。”战梅说。

  重复的机械运动、长时间的站立,这些都是每位装配工人面对的问题,战梅也不例外,48岁的她患有肩周炎、静脉曲张、腰椎劳损多项职业病。对此,她笑着说:“工作就是这样,再苦再累也得把活儿做好了,这是对企业负责。”

  初心不改 站好最后一班岗,做个勤勤恳恳老黄牛

  战梅所在的山东康达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48年,是一所有着70多年历史的工厂。从业31年,战梅从未忘记刚进厂时的样子,“我参加工作第一天,就想着好好干,当一个好工人,这就是我的初心,在劳动中奋斗的人生是无怨无悔的人生。”

  当一个好工人,这就是初心。如今,还有两年就退休的战梅脚踏实地用31年的青春和奉献践行了这个初心。现在的她,正忙着传帮带的工作。

  “火眼金睛”的战梅,做事干净利落,带徒弟也不喜欢拖泥带水。只要年轻人想学,她从不吝啬把自己技艺传授给年轻人。每当有新员工进厂,战梅就亲自讲解,教会其每道装配工序的安装手法。工序操作要领、零部件识别、风扳手使用等装配要领,战梅通常会在3个月的时间里将新员工磨练出来。每次培训结束后,战梅又会十分严厉地告诫每位新员工:“以学会为开始,学精才是最终目标。”

  “班长,这里有3个小螺丝拧不上……”听着班组成员求助,战梅立马走到这个员工面前,几番操作下,3个螺丝被固定在油泵上,“班长的小胖手还是那么厉害。”看着班组成员投来的目光,战梅笑了……

标签: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张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梅:31年只和油泵较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