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柏宁宁:“风机医师”的坚守和初心
2021年04月29日 15:59:46 来源:陕西日报

  4月28日,2021年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召开。今年我省共有13家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8名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4个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此外,45家单位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140名个人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150个集体获得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他们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代表。本报选取了4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先进个人进行采访,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柏宁宁:“风机医师”的坚守和初心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系统服务事业部柏宁宁(右一)向同事传授经验。记者 苏怡摄


  在风机检修行业,有一位技艺精湛的“风机医师”,任何风机故障都逃不开他的“火眼金睛”。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柏宁宁。

  4月23日,记者赶到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的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园区,见到了这位在行业里鼎鼎有名的高级技师。提起风机检修,柏宁宁说:“这不仅需要专业的技术素养、高度的责任心,还需要异于常人的毅力、耐心和胆识。”

  从业28年,伴随着陕鼓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型的步伐,柏宁宁成长为众多国产化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执行和服务中的骨干。近年来,由柏宁宁负责安装、调试、检修的系统服务项目累计达240余套,足迹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

  “只要出现疑难杂症,派柏师傅去一定能解决。”他的同事李励说,柏宁宁不善言谈,但做事十分认真,每年现场服务至少300天。

  凭借精湛的技艺,柏宁宁解决了系统服务领域安装调试中遇到的一个个技术难题,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四川某氮气压缩机安装调试时,曾出现振动问题。很多专家过去看,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但现场试车都未能成功。”他的同事段伟平回忆说,柏师傅赶到现场,以自己独特的见解,判断出问题所在,并提出一个很多专家认为不可能的方案,最终将问题处理并成功试车投产。

  2019年,柏宁宁带领团队成功完成西气东输管道压缩机首次国产化大修项目,在没有厂家技术支持的情况下,成功完成了大修任务,赢得了用户对大修效果“堪称完美”的评价。自此,用户不断向陕鼓发出系统服务项目邀请,目前陕鼓已成为西气东输的长期协作方。

  柏宁宁表示,每次承担首台套项目,他都要查阅大量书籍和论文,一边学习一边摸索,把工作中的得失和经验记录整理形成案例。

  目前,柏宁宁在《风机工程师》等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总结案例、方案、操作规范50余篇,先后获得“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首届十佳优秀工人”等荣誉称号。

  2018年,陕鼓成立柏宁宁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工作室已申报专利6项,获创新成果奖15项,处理现场疑难问题和技术攻关80多项,完成石化、冶金等流程工业领域各类大型旋转设备检修工艺和标准汇编工作。在技术传承方面,柏宁宁培养徒弟20余人,其中5人成为系统服务领域一级项目经理。

  “解决风机检修安装中遇到的难题,是我前进的动力。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企业和所有奋斗者共同的荣誉。”柏宁宁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将坚守初心,继续扎根项目一线,用优质、高效、可靠的系统服务方案,为陕鼓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作出新贡献。”


标签: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张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柏宁宁:“风机医师”的坚守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