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天目好奇show#切记!博物馆内拍照不能用闪光灯 后果很严重
2021年08月04日 08:41:4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李楠 郭婧 实习生 王涵怡 沈璋

  徜徉于博物馆欣赏历史文物时,我们总会情不自禁举起相机、手机。然而,许多展柜旁边都贴有“禁止使用闪光灯”的标识,相信不少朋友们也注意到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本期《天目好奇秀》,我们请浙江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为大家解答这个看似微小却充满奥秘的问题。

  别看闪光灯就闪那么一瞬间,它不止会发出可见光,还会发出红外线和紫外线,这两者都具有热效应,会伤害到文物。而在光照条件下,光又为氧化反应提供了能量,加快了文物氧化的速度。

  那么哪些文物最怕闪光灯呢?

  依赖于各种染料的纺织品就很娇气,染料很容易在光照作用下发生褪色,特别是黄色、茶色和红色的丝绸。吸收了光能的染料分子会将光能传递给氧气,获得能量的氧气则成为能量更高的单线态氧,把染料氧化得干干净净。这就是为什么马王堆的服饰,大部分出土时都“灰扑扑”的。

  同理,运用天然颜料的纸绢类书画也非常惧怕闪光灯。以氙气闪光灯为例,在距离物品2米远的地方,瞬时照度可以达到上万勒克斯。文物可承受的光照强度是多少呢?最近亮相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展柜就采用了特制的灯,光照强度可是控制在50勒克斯以下的。

  油画同样不能幸免,如果大家都使用闪光灯拍摄梵高的《向日葵》,那向日葵可就“白化”了。因为亮黄色的颜料中含有硫化镉,它着色力强、颜色鲜明,但在光照作用下,硫化镉中的硫会被逐步氧化为硫酸根,变得黯淡无光。

  此外,木器等纤维素丰富的藏品在红外光的热效应下会加速脱水开裂。动植物标本、骨器等有机藏品,会在光照作用下发生氧化,严重的会直接被分解。所以博物馆里的灯光总是昏暗的。

  大家在按下快门前,请一定记得关闭闪光灯,尽一份自己的义务,让后世更多人看到这些历史遗存。

标签:闪光灯;热效应;文物;光照强度;光能;展柜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目好奇show#切记!博物馆内拍照不能用闪光灯 后果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