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传世宋韵#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林岩:宋诗是展现宋代生活的一幅画卷
2021年11月19日 08:34:18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邱伊娜 记者 谢燕青

  【编者按】浙江将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天目新闻推出《传世宋韵》栏目,寻找身边的宋韵文化印记,记录这一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全新历程。

  “唐诗总带着一种‘仙气’,唐代诗人往往求仙问药,超脱世俗,而宋代的诗歌却充满了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诗路浙江》作者、陆游文化研究学者林岩这样评价宋代诗歌。

  比如,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他在晚年回到家乡山阴(今浙江绍兴),留下了多首展现浙东乡村生活的诗歌。

  “《游山西村》中的一句‘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其中的春社就是当时民众春日祭祀的节日,在那天他们演奏者各种各样的乐器,去庙里供奉食物。”林岩说,还有便是春节,陆游笔下描写春节的诗歌里,有着“守岁”、“桃符”、“屠苏”等节日意象。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大家熟知的《元日》,亦是出自宋代诗人王安石之手。

  一读宋诗,日常生活的气息就会扑面而来,宋代生活中的细枝末节,琐碎的东西都能被我们找到。

  “所以我们读宋诗,会感到十分亲切。”林岩说。


标签:诗歌;桃符;文化传承;文化研究;文化印记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传世宋韵#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林岩:宋诗是展现宋代生活的一幅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