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对峙一年,莫迪向印度农民“服软”:我向乡亲们道歉
2021年11月21日 13:21:01 来源:环球时报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9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当天向全国发表讲话称,印度政府决定取消激起农民强烈抗议的三项农业改革法案,相关程序将于本月底启动。

  莫迪在讲话中称:“今天,我在向乡亲们道歉的同时,也要以一颗赤诚的心说一声,也许我们的努力还有些不足,不能像点灯一样向一些农民阐明道理。”莫迪呼吁农民结束抗议活动并返回家乡。

  去年9月20日,印度国会通过了一系列放松农作物价格管制的法案,引起印度农民的强烈不满。印度农民对农业改革法案的主要担忧是,这些法案没有提到任何关于“最低支持价格”的内容。如果该制度取消,印度的大公司将会为农产品制定价格,使得农民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自去年11月以来,印度农民在不同地点持续就印度政府推出的三项农业法案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英国《金融时报》称,一年来,已有600多名露营抗议者死于严寒酷暑和极端疲惫,甚至还发生过4名抗议者被一名印度政府高官之子开车轧死的惨剧。过去一年以来,莫迪政府已同抗议农民进行了11轮谈判,也做出了一些让步的表态,包括暂停农业改革法实施、修改某些争议性条款等,但一直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报道,莫迪政府的决定在印度国内褒贬不一。成千上万的农民当天在首都新德里周围的主要道路上集会,庆祝莫迪“服软”。印度国大党领袖拉胡尔·甘地当天表示,印度农民的“非暴力抵抗运动”迫使傲慢的政府低头。不过,印度西部一个农民联盟的负责人阿尼尔·甘瓦特表示,这是一个出于政治考量的“不幸决定”。

  “莫迪政府的态度为何突然大扭转”,《印度快报》分析称,今年5月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印人党)在西孟加拉邦选举中遭遇惨败,而即将举行邦内选举的旁遮普邦和北方邦都有大量农业人口,莫迪和印人党想通过在农业改革问题上让步以退为进,以争取人心和选票。不过有分析称,由于农民对莫迪的不满情绪仍然强烈,莫迪这把操作能否奏效尚不得而知。此外,印度阿育王大学政治科学教授维尼尔分析称,此前莫迪一直凭借不惧批评的强人形象“吸粉”,但他在农业改革问题上服软可能会削弱他在支持者心目中的地位。

标签:印度;莫迪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对峙一年,莫迪向印度农民“服软”:我向乡亲们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