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让每件拿到手里的快递更安心”
2021年11月22日 10:09:43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康劲

  “严防输入,就要把人、物、环境都做好‘阳性隔绝’。投递网点的货物、车辆、人员,凡进出、必消杀。”张鹏程是兰州极兔速递西关网点负责人,最近几天,消杀喷壶成了他的上岗必备工具。

  在投递网点实行进出两“卡”,只是兰州市确保快件包裹“无接触”配送到居民手中而设立的一“关”。在货物到达兰州各个转运中心和送至各小区时,各有一“关”的进出两“卡”。兰州通过“三关六卡”,保证每件快递“全封闭”“无接触”配送,不给“快递阳性”留下可乘之机。

  从11月15日开始,经历了近1个月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后,兰州市进入“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牛肉面馆陆续开始提供外带服务,沿街店铺准备恢复营业,各级各类学校从16日起分区分类错峰恢复线下教学。同时,网购快递的高峰期也来了。有关人士表示,“双11”之后,还有“双12”以及元旦、春节购物季,一个90多天的快递业务旺季将给城市带来新的风险和压力。

  目前,兰州市各快递企业均按照邮政管理部门的要求,建立了平急一体应急响应机制,对各类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全面实行封闭管控措施,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兰州市邮政局有关人士表示,通过对内外部场所管控,加强运输组织管理,优化运输路由和业务流量,采取电话预约投递、固定地点投递、利用快件箱投递等多种模式,优化末端投递配送模式,保障快递运行通畅,保障居民生活保障物资安全及时送达。

  为守牢货物到站的第一“关”,各邮政快递企业对所有车辆驾驶员、分拣员、投递员进行“查码测温报告”(健康码、出行码、核酸检测报告)登记外,围绕车辆货物的消杀防疫做足了功课。

  在京东物流兰州分拣中心,进出的所有车辆和货品都要在园区门口进行大面积消杀;当车辆到达卸车口后,卸车人员会穿防护服,再对车厢、车轮以及车门等位置进行消杀;打开车门以后,对于侧面的尾部二次消杀。随后,所有的货物会进入专设的消杀间,工作人员会对货物再次进行360度的雾化防疫消杀,然后再进行分派,装入物流车辆。在此期间,工作人员都身着防护服。

  从各城区街道的投递网点送至各小区门前,货物、车辆、人员能否实现“全面消杀”,也是杜绝“快递阳性”的重要一关。《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兰州市内各个派送网点和物业小区创新了许多好方法。

  兰州安宁区的亚泉湾小区,专门设立了快递集中消杀点、无接触物品放置区、快递拆封消杀点、外包装投放专用垃圾箱,通过分隔作业区域,对快递外包装进行全方位消杀,让每个环节无疏漏。消杀后的快件,再放到快递拆封消杀点,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内包装进行消杀后才交给社区居民。一位住户说:“多一道消杀环节,让每件拿到手里的快递更安心。”

  设在各小区物业的菜鸟驿站、快递柜也是“无接触”配送的关键,兰州市各小区物业和快递员肩负起了特殊时期的消杀任务,许多快递员打开每个快递柜前,都要拿出随身携带的喷壶内外喷洒一遍。

  京东快递员朱占龙每天派件400余单,每一单都要进行两次消毒,虽然戴着手套,但一天下来手指头都泡白了。他认为这样做很值得:“安全送达快件,这是我的职责。”

标签:消杀;快递;快件;网点;拆封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每件拿到手里的快递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