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闻观察:医保目录调整常态化 治疗领域全覆盖
2021年12月04日 09:26:58 来源:央视网

  12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总数达2860种,新版医保目录将于2022年1月1日执行。分析指出,通过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创新药、独家品种等进入医保目录,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全覆盖。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涉及到94种国家医保谈判药品,本次调整后,74种新药进入医保药品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 黄华波:最后有117个进入到我们的谈判环节,谈成94个,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

  本次调整后,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总数达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此次目录调整坚持“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将基金可承受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在此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弥补药品保障短板,满足参保人基本用药需求,通过引导药品适度竞争、调出药品或目录内药品再降价,腾出来的基金空间用于购买性价比更高的药品,实现同治疗领域内药品的替代升级。

  本次调整惠及的治疗领域广泛,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谈判双方用时一个半小时,进行了8次商量最终确定药品从每瓶53680元降至每瓶33180元。

  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龚波:初步统计,过去3年通过医保目录进来这些药用到患者,相对于原先的市场价格,将近(累计)可以节省老百姓支出1700多亿元,惠及到的患者大概有1亿多人。接下来,随着谈判工作的进一步调整和推进,应该有更多的好药、新药能够惠及更多的患者。

  通过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创新药、独家品种进入医保目录,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全覆盖。连续4年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累计将507个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一批“神药”“僵尸药”调出目录。


标签:调整;谈判;治疗;用药需求;创新药;罕见病;救命;降价;脊髓性肌萎缩;管理司司长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闻观察:医保目录调整常态化 治疗领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