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五方联动共治”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1年12月22日 09:1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薇

  丰台区云岗街道通过创新街道、社区、物管会(业委会)、产权单位、物业公司五方联动共治模式,努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来破解社会治理难题。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丰台区云岗街道了解到,在“到家服务办实事、服务到家暖人心”主题实践活动过程中,云岗街道通过建立服务清单、坚持分类施策、完善服务群众机制等方式,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云岗街道的南一社区21号院建成于1994年,产权单位为京丰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住户主要是公司的职工。因建成年代较早,基础设施落后,楼门老旧,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十分强烈。南一社区21号院业委会主任章光永和业委会成员们主动收集居民意见、进行议事协商,将希望从单元“家门口”入手对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的意见反馈给街道、社区和小区的天岳恒物业。

  为快速、高效推进改造进程,云岗街道根据居民的改造提升意见,决定出资约40万元对社区的墙面进行粉刷,对地面进行绿化等。街道还协调天岳恒物业的上级单位首开集团高层加大关注和投入。天岳恒物业行动起来,配合出资、出动人力。社区甄选经验丰富、资质雄厚的公司负责具体实施楼门更换。

  在街道、社区、物业和业委会等共同努力下,小区18个单元更换了使用近30年的破旧木门,楼道墙面的小广告不见了,楼前楼后绿地改造成了休闲小广场。一番改造下来,居民的居住环境显著改善。

  珠光逸景社区是丰台区区划改革后新并入云岗街道的一个社区,主体小区为珠光逸景家园小区,始建于2013年。社区并入后,云岗街道了解到,该小区部分居民因屋内及外墙有渗水、道路失修等问题备受困扰,诉求集中。云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断与其开发商沟通协商,协调相关建设单位,成立专项维修工作组,对业主房屋漏雨、道路失修制定包括资金投入、上门问需、靶向施策、配套提升、定期调度、全程监管的专项施工方案。

  经过沟通,开发商投入3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由物业公司、街道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问需”等方式,逐一统计屋面漏水、外墙漏水、公区漏水、烟道漏水情况和业主诉求,根据不同问题制定每户独立的维修台账开展维修。在维修过程中,每日报备维修进度、每周开展维修调度,由施工单位进行全程监管。此外,还由街道投入50余万元,安装监控摄像头13个、充电车棚10个,开展小区及周边人防、物防、技防设施提升。

  目前,小区内70余户房屋渗水维修已经完成,道路维修正在进行,已维修300余平方米,预计年底将完成维修共计900余平方米。这次专项维修提升,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小区居民特意送来了锦旗。

  云岗街道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到家服务、服务到家”主题活动,开展“到家问需”、完善“到家清单”、深化“到家服务”、结对“到家帮扶”,让居民生活得更幸福。

标签:维修;社区;物业;居民;物业公司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五方联动共治”破解社区治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