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数字人民币 尝鲜同时算细账
2022年04月06日 15:10:47 来源:今晚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本市入选新一批试点地区名单。记者了解到,本市多家大型银行纷纷推介新用户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业务,一波波红包补贴和“薅羊毛”促销活动受到各方关注。银行业人士提示市民,在尝鲜数字人民币的同时也要提高“现金管理”意识,“省小钱”和“赚零钱”都要算细账。

  市民徐小姐刚刚在本市一家大型银行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业务。该钱包余额显示是0.00元,“钱包有了,就差钱了”。她把数字人民币钱包带着红色人民币图案的截屏在手机朋友圈展示并留言后,朋友向她推荐了一波商家促销攻略,并共勉“薅羊毛,我们是认真的”。他们关注的促销活动包括建行、中行美团40元,建行京东80元红包满减以及邮储银行指定网站满30元减20元等。本市一些大型银行的客户经理也纷纷向开通数字钱包业务的客户推荐领取红包补贴券的技巧。

  据了解,在本市亮相的数字人民币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的一种法定货币,与现金具有同样的效力。数字人民币不依托于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只要市民装有数字货币钱包,甚至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离线使用。新用户在本市多家大型银行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业务后,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合作商业网站订单,使用方式与电子支付工具相似。市民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在付款时可以选择二维码或“碰一碰”向对方付款。如果需要给朋友转账,只要双方手机上都有数字人民币的数字钱包,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

  业内人士还指出,数字人民币不仅让交易更便捷、消费更容易,还具备可追溯性,使数字人民币的支付链条可追溯。人们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不断在提升,但业内提示: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适合小额消费,如果人们希望通过现金管理获得收益,可以选择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

  例如,本市一家股份制银行推出的现金管理类产品,类似互联网平台某些“宝类”产品,而七日年化收益水平相对更高,一般在2.6%至3%之间,人们使用银行卡消费、转账、还款时,无需手动赎回,支付金额优先扣活期,差额由此类产品自动赎回补齐,每日的快速赎回额度为1万元。本市另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推出的现金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约为3.25%,在每个工作日8时30分至15时30分,人们赎回资金可以快速实时到账。如果人们想通过现金“赚小钱”,可以在不同银行之间比较并选择合适的产品。


标签:数字人民币;金融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人民币 尝鲜同时算细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