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藏在八百年书院里的广州最老古荔:一树结两味 历尽沧桑仍能挂枝百斤

字体:
—2022—
07/16
11:48:58
2022-07-16 11:48:58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徐钡儿

181657725671_.pic_hd.jpg

  见习记者 徐钡儿 摄

  在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广州黄埔玉岩书院里,有一棵千年古荔枝树。据专家推算,这棵古树至今已有1021年,是广州最老的古荔枝树。

  这棵千年古荔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呢?天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萝岗钟氏文化协会秘书长钟民宪。

  “这棵荔枝树在北宋时期就有了,到现在已经存活超过1000年,有非常顽强的生命力。”钟民宪向天目新闻记者介绍,据历史记载,明代时这棵荔枝树高达数丈,粗需两人合抱,但因明嘉靖十六年的一场大雪遭到重创,导致树干碳化,只剩下外部的一层树皮连接土壤上下。几年后,这棵古荔枝树居然从树茎底部长出三枝嫩芽,至今依旧在顽强生长。

  2021年,这棵千年荔枝树竟然奇迹地迎来了大丰收,结果100多斤。“我在这里生活了差不多60年,还是第一次看到。”钟民宪说,由于古荔枝树在生长的过程中可能被人为嫁接过,去年老树干和新生枝上结出了两个不同品种,一个是山枝,一个是甜岩。

  如今,这棵千年古荔枝树已被列国家一级古树保护级别。黄埔区相关职能部门也邀请了专家团队定期关注古荔枝树的健康情况,并对它进行检查和保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荔枝;黄埔区;新生枝责任编辑:郑嘉欣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