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多地发生空调自燃 空调也有使用寿命

字体:
—2022—
08/05
08:29:12
2022-08-05 08:2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张钦

  今年夏天格外热,“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毫不夸张。不过,在很多人依靠空调续命的同时,一些“用着用着就着火了”的空调也让人们一惊。近期,媒体上有关空调安全事故报道明显增多,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出事的空调很多都是“超期服役”甚至“带病上岗”的老旧空调,有的空调甚至已经使用了20年之久!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空调即便没坏也有使用寿命,如果强行让空调“超期服役”是相当危险的!

  对此,有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正常的空调是不怕用的,即便从白天到晚上持续运转都不会有什么问题,而空调最可能的起火原因就是设备老旧故障,以在高温下的短路故障为主。

  事件

  多地发生空调自燃

  有的空调已用20年

  随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到来,加上今年国内很多地区又遭遇罕见高温,近来各地空调事故也明显增多。仅近一两个月,媒体就报道了国内多地的空调着火事故——

  7月19日,湖南长沙一居民楼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空调外机自燃。

  7月16日凌晨,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一住户起火,据初步了解,起火建筑为5层砖混结构的楼房,燃烧物质为空调外机,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

  7月12日,湖北武汉一居民房发生火灾,火灾系空调外机短路引发。

  7月6日,杭州市拱墅区一居民房发生火灾,经现场勘查,起火点为客厅里的柜式空调。

  6月27日下午,杭州西湖一小区空调外机起火。

  6月20日,广东兴宁市兴田街道西河桥自建楼4楼,一架空调外机着火,被烧得只剩下一副残壳。

  据了解,在这些发生事故的空调中,有相当部分都是使用年限过长的老旧空调,有的起火空调甚至已经使用了20年之久。

  原因

  空调也怕热

  高温天也会“中暑”

  “其实空调也怕热,如果天太热也会‘中暑’罢工!”苏宁易购帮客服务总监赵丙华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现行的制造标准,空调室外机在环境温度达到43摄氏度时,制冷效果就会减弱,这时用户已经能感觉到空调不那么管用了。往往这时,一些用户就会把温度设置得再低些。而空调的运转本身就会散热,这样做会导致空调环境温度越来越高。为了保证运行安全,空调都会有一个热保护装置,通常当室外机环境温度达到48摄氏度时,空调就会自动关机停止运转。

  赵丙华强调,这种停机是空调的自我保护措施,既是为了设备不出现故障也是为了使用安全。有的用户不了解这种自保护功能,空调一停就立刻要开机启动,发现无法运转就以为是空调坏了。其实,只要停机一段时间等室外机温度降下来,空调就又能开机了。

  调查

  老旧空调为何会

  出现着火事故?

  对于本身也怕热的空调,一旦无法良好散热,就可能引发故障甚至是事故。赵丙华向北青报记者分析了空调起火的几种原因,主要都集中在老旧甚至带病运行的空调上。

  从事故案例分析,空调起火的最主要原因是温度过热导致短路。空调运转时电线和电控系统因有电流通过会发热,在高温情况下,如果绝缘效果不好,线与线之间就容易出现短路引发火灾。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老旧空调上。众所周知,空调室外机常年挂在室外风吹日晒容易设备老化,一旦绝缘出现问题就可能出现短路,尤其在高温下的概率更高。

  此外,使用年头较长的空调,内部电容容量也会发生变化,从而增加压缩机的负荷,因电流增加导致温度上升,这些也都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空调的热保护出现故障,温度过高也不会停机,导致温度越来越高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提醒

  让室外机多透口气

  能减少故障发生

  既然空调怕热,尽可能让它多通风透气更快散热,是有助于空调安全使用的。根据规范,空调的室外机应放置在三面通风的环境里,有利于空调散热。不过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或是出于建筑本身的空调位设计问题,或是用户自己为了美观或安全,有时会把空调室外机故意遮挡起来,只留下很少的透气口与外界连通。这种过于封闭的设计很不利于空调室外机散热,容易让机器内温度快速升高。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即便是安装规范的空调,室外机都是背靠着墙,由于墙角容易积累尘絮、落叶等杂物,而空调室外机又是背部进风,容易将杂物吸进机箱进而吸附在冷凝器上,这时也会严重影响散热。而且一些干燥的尘絮在高温时本身也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有专业人士提醒,空调使用时要经常察看室外机是否有杂物吸入,尤其在柳絮、树叶飘落时使用空调,更应该定期清理杂物。

  关注

  空调安全使用年限为十年

  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国对于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并没有统一的强制性标准,但其实行业协会以及厂家都对包括空调在内的家电产品有推荐性的使用年限。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陆续制定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协会团体标准,对常用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做出了界定,其中冰箱、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是十年,洗衣机、干衣机、燃气灶和吸油烟机等则是八年。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由于我国不同地区乃至不同家庭的空调使用情况差异较大,比如北方地区的空调可能一年只是集中使用一两个月,而南方地区可能一年要用五六个月,因此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情况灵活调整使用年限。但无论如何,一台空调使用20年都是有较大安全隐患的。这时,即便空调还能正常运转,最好也进行更换。

  目前很多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还抱着“用到不能用才换”的心理,导致有大量超过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电仍在使用。“其实对于更换家电,人们不是没钱而是没意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有关人士介绍,据2020年度的测算数据,我国有约1.8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还在使用,其中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空调超过5200万台,冰箱超过5800万台,电热水器超过1800万台,吸油烟机1400万台。

  其实,对于这些超过年限的家用电器,虽然还能使用,但各项性能已经明显衰退,水、电、气等能源消耗也会显著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家电产品超期使用年限越长,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也越大。

  今年7月份,我国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并在有条件的地区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这其实对于很多超过使用年限但还在使用的家电是一个更新的好机会。以农村家庭的家电产品为例,目前很多产品还都是上一轮家电下乡时的产品,目前正好已经到了替换年限,可以借新一轮补贴政策及时更换,保证使用性能和安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空调;自燃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