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炒锅饼、酥锅、卷饼……淄博美食已成各地代购“团宠”

字体:
—2023—
04/28
08:06:24
2023-04-28 08:06:24 来源:海报新闻

  今年春天,网友们在各大网络平台上无数次刷到淄博美食。有些人对淄博旅游立刻心动,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还有大部分人由于时间和距离不允许,无法去淄博旅游,于是选择通过各种渠道购买淄博美食解馋。令人没想到的是,淄博美食不仅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销量火了,还成为各地小区团购的热销品。

  在小区团购销量4000多份的淄博炒锅饼,是前阵子“特种兵大学生旅游之极限24小时吃遍淄博”系列中最火的网红美食。去淄博旅游的人们都会购买一份炒锅饼,当作特产在网上晒照馋人,让网友们好不羡慕。在抖音#淄博炒锅饼的相关话题已经达到1.9亿。

  锅饼其实就是北方的一个传统面食,圆圆的,像一个大盘子特别厚实又扎实,是用擀面杖擀出来的,刚出炉的锅饼干香美味,空口嚼着吃也特别香。而炒锅饼,就是把锅饼切成薄一点的长条小块,放进锅里去炸,炸完之后又用辣椒粉、白芝麻、白糖等调味增香,炒锅饼吃起来很干香,又很酥脆,可充饥又耐储存,可以当主食又可以做零食。

  如果追溯锅饼的历史,可至清朝末期。在清末,我国就有很多专门销售锅饼的店,在《济南快览》等文中就有记载,这种来自山东潍坊的美食,逐渐成为了全山东主食的代名词,而这次再次被淄博带火,让网友们关注到了这个传统美食。

  除了这款网红美食,淄博其它传统美食也出现在小区团购中,例如博山酥锅和博山卤货。博山酥锅也叫“酥鱼锅”,是博山区的一道特色名吃,人称“博山三味”之一,也是老博山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有人把它形象地比喻成是一个“大砂锅罐头”。它主要是用带皮五花肉、海带、白菜、莲藕、浆豆腐等食材层层摆放在砂锅内,用小火慢慢的“酥”六七个小时做出来的,做好的酥锅香气浓郁,鲜甜酥烂,荤素营养搭配均衡。

  小编在电商平台发现,淄博美食也是最近热搜的新宠。小饼在淘宝热度为525.7万,蘸料在淘宝热度为616.3万,均在本周热度上升13%并登上了淘宝热搜。淄博炒锅饼也在本周热度上升11%并登上热搜。

  叮咚买菜数据显示,平台“烧烤”关键词搜索量在4月出现明显增长,较上月同期翻了一倍。其中,叮咚买菜自有品牌“蔡长青”露营烧烤相关商品销量增长最为显著,蔡长青露营烧烤全家福套餐、蔡长青蒜蓉扇贝等商品整体销量较3月增长500%。同时,烧烤竹签、烧烤夹、一次性碗筷、铝箔、纸巾、保鲜盒等周边商品销量同比增长也超过200%。

  很多厨艺高强的网友甚至购买原料在家研究淄博美食的做法,自制的美食跟原版并无二差。他们还将教程发到网上,引来更多网友的学习,一时间“复刻淄博美食”也成为了网络上年轻人的潮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淄博;烧烤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