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新冠疫情好转 政府加强冬季防疫
2021年11月12日 10:53:56 来源:

  10月25日,人们在日本东京涩谷区的餐馆就餐供图/新华社

  日本这一波疫情在8月达到高峰,到11月已明显趋缓。对于这次疫情快速好转,日本官方分析认为是由于民众配合、人流减少、疫苗接种率提高等原因。但未来疫情仍可能反弹,为此日本政府加强了冬季防疫工作。

  今年8月,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高时超过2.5万例,但9月以后疫情快速好转,10月1日起该国19个宣布紧急状态的都道府县都解除了紧急状态,社会生活逐渐恢复戴口罩的“正常化”。11月以来,日本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降到200例左右。

  日本的防疫措施一直以来并不算非常严格,即使在今年夏天疫情最严重时也没有限制民众外出等,东京都等地几次紧急状态期间也只是呼吁民众勤洗手,尽量避免外出,避免密闭、密集和密切接触的所谓“三密”环境。

  紧急状态期间,主要的限制措施是在提供补助的前提下,要求不同类型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或停业。另外,日本政府还要求大型商超周末停业、平时缩短营业时间,博物馆、电影院等也被要求缩短营业时间等。

  对于疫情趋缓的原因,有部分研究人员认为是病毒变异后“消亡”,但这一假说缺乏证据,也没有得到更多支持。日本厚生劳动省新冠病毒感染症对策咨询委员会分析认为,民众和经营者对疫情对策的配合、夜间活动人口的减少、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医疗机构及养老设施集体感染的减少等,使得10月1日紧急状态解除后,全国范围的新增感染病例数持续减少,达到非常低的水平。

  疫苗接种率提高是日本官方分析指出此轮疫情能较快平息的一大原因。据日本政府统计,截至11月10日,日本新冠疫苗接种总量超过1.93亿剂,超过70%的人口完成两剂疫苗接种,91%的65岁以上老年人完成两剂接种。

  今年夏天日本疫情高峰时,单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达到一两百例,如今这一数字已降至个位数。日本时事社分析称,死亡病例大幅减少的原因在于有预防重症效果的疫苗接种顺利开展。

  日本感染症学会前理事长馆田一博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一波疫情较快趋于平息有多重原因,主要是疫苗的效果和彻底执行基本的防疫对策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接种的时机也很重要。

  他认为,7月份以后日本64岁以下人群快速接种了疫苗,在那之后有几千万人处于疫苗免疫效力最佳状态,形成强大的群体免疫效应,且这和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扩散的时期有一定重合。此外,当地人也开始养成出门戴口罩、避免“三密”环境等习惯,这都有助日本疫情平息。

  冬季来临,日本政府开始为防范可能的新一波疫情做准备,计划从12月开始进行疫苗加强针接种,并可能扩大疫苗接种人群。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加大检测力度以及探索疫苗接种证明的电子化应用等。

  据新华社

标签:日本;疫情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日本新冠疫情好转 政府加强冬季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