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世卫组织发表最新论文:奥密克戎有相当多不确定性 使用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仍是关键
2021年11月29日 14:13:3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何泠瑶 实习生 许文馨

  11月28日,世卫组织在官网发表了一篇针对奥密克戎的学术论文《加强对奥密克戎的戒备:技术摘要与对成员国的优先行动》。

微信图片_20211129110807.png

  世卫组织介绍,奥密克戎是一种高度变异的变异毒株。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该毒株的刺突蛋白上有多达32个突变,比当前在全球占主导地位的德尔塔毒株多一倍。这些突变分布在受体结合区域、弗林蛋白酶切割区域等位置,包括多个可能会增强毒株的传染性、致病性、免疫逃逸能力的突变。

  然而,奥密克戎仍有相当多的不确定性。最主要的不确定性是:变异株的传染性如何,以及变异株的增加是否与免疫逃逸、内在的传播性增加有关。此外,疫苗对感染、传播、临床疾病和死亡的效果如何,以及变异株是否存在不同的严重程度,这些问题都尚未确定。

  据该论文介绍,奥密克戎受体结合区域中存在多个刺突蛋白突变,表明其可能有很高的免疫逃逸的可能性。但目前奥密克戎的免疫逃逸能力大小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为了更好地了解疫苗注射诱导的免疫逃逸能力,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尽管存在不确定性,但可以合理地假设,目前可用的疫苗仍能为人们提供预防严重疾病和死亡的作用。”世卫组织表示。

  世卫组织还在论文中建议,各成员国必须优先采取几大行动。其中包括:

  1、加强监测和测序工作,更好了解传播中的新冠病毒变体,包括奥密克戎在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测试,提高对奥密克戎特性理解的评估,其中包括社区测试,检测奥密克戎病毒是否能在社区中流通。

  2、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扩大疫苗接种的覆盖面,特别是在那些未接种疫苗或未完全接种疫苗的地区。

  3、基于疫情风险,及时调整国际旅行措施。

  4、即使出现了奥密克戎变种,使用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室内通风、避免人群聚集和手部卫生仍然是减少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关键。强烈建议用触者追踪法来中断病毒传输链。

  5、确保建立预警系统,为有效调整公共卫生和社会措施提供信息。感染新冠病毒病例数和对健康系统的相关压力预期会有增加,面对潜在的病例爆发风险,各国应建立应急计划,以维持必要的卫生服务,提供必要的卫生保健资源。

  6、当局政府应以及时和透明的方式向公众传达有关信息,例如奥密克戎和其他流病毒变体的信息以及潜在影响,包括已知信息、未知信息和当局正在做的事情。


标签:世卫组织;疫苗;逃逸;病毒变体;疫苗接种;确定性;突变;蛋白;蛋白酶;病毒病例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世卫组织发表最新论文:奥密克戎有相当多不确定性 使用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