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第26届国会参议院选举投票开始 修宪与民生议题成为焦点

字体:
—2022—
07/10
14:35:29
2022-07-10 14:35: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7月10日7时,日本第26届国会参议院选举投票正式开始。

  总台记者 何欣蕾:三年一次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在10日进行投票,在过去三年中,日本所面对的国际国内局势,都已经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当前,新冠疫情、物价上涨、日元贬值等诸多课题都在日本社会受到高度关注。

  近日,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的采访,并对修宪与日本主流民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 岩井奉信:经济、安保等,这次参议院选举有很多课题,特别是俄乌冲突导致的物价上涨,加上日元贬值,进口商品随之涨价。大选开始,进入七月以来各种商品价格上涨,电费也每月都在涨,民众生活压力增加,但工资却没有变化,选民都很关心今后如何应对。

  岩井奉信表示,本次参议院选举的另外一个重要关注点,就是日本修宪势力是否会在选举之后加快日本的修宪进程,企图让日本成为所谓的“能战国家”。日本共同社7月6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自由民主党、公明党以及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将可能在10日参议院选举后继续控制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越过启动修宪进程的“门槛”。但岩井奉信认为,即使修宪势力控制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所谓的“修宪之路”也不会顺利。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 岩井奉信:发起修宪动议必须在国会拥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这种可能性很大。如果修宪的话,需要修改什么内容,还没有明确,就算在被称为主张修改宪法的党派间意见也存在差别,未能统一。所以就算在国会拥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也不可能马上修改宪法,而且最后还要进行国民投票,很难通过。

  此外,岩井奉信还表示,目前日本政党和民众的关切间存在“温度差”。日本民众最关心的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而政党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修宪等方面。岩井奉信认为,近年来日本经济停滞造成了诸多社会矛盾,未来,如何改善经济民生对日本来说至关重要。

  日本参议员任期6年,每三年改选一半。共有545人报名参加本次选举,将争夺125个议席。按日本媒体说法,虽然这次选举不会产生新政府,但将影响日本政局未来几年走势以及首相岸田文雄能否长期执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日本;修宪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