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敦促全面解除对叙利亚单边制裁

字体:
—2022—
07/22
10:59:15
2022-07-22 10:59:15 来源:新华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21日在联大讨论叙利亚人道问题时发言,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全面解除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呼吁安理会就此做出明确要求。

  戴兵说,中方始终支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根据人道、中立、公正的原则,对叙利亚民众开展人道救援。中方愿再次强调,单边制裁对叙利亚经济社会恢复发展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制约了国际人道机构在叙行动,已经成为解决叙人道问题的最主要障碍,必须立即全面解除。安理会必须就此做出明确要求。

  戴兵表示,安理会第2642号决议就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问题做出了更为灵活的安排,这有利于安理会及时对决议授权进行评估和调整。多数安理会成员都对这项决议投了赞成票。中方期待所有各方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援助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循安理会决议要求,并确保援助的中立、透明属性,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戴兵说,在决议磋商期间,中方多次呼吁各方坚持对话协商,将工作做到最后一刻,努力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但遗憾的是,安理会在授权到期之前两天、尚有妥协空间的情况下就强行付诸表决,导致了否决权的使用。这样的强行表决是没有必要的。这段经历表明,在分歧和矛盾面前,安理会成员只有坚持对话协商,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强行推动表决只会激化矛盾分歧,不利于安理会有效履职。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12日通过第2642号决议,将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长6个月。根据这项决议,现有巴卜海瓦跨境点授权延长6个月,至2023年1月10日。此后,授权可再次延长6个月,但需要安理会再次通过决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叙利亚;单边制裁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