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持续产生抗体的长寿浆细胞

字体:
—2022—
12/19
10:12:42
2022-12-19 10:12:42 来源:新华社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开发出了能测定实验鼠产生抗体的浆细胞寿命的实验系统,实现了对实验鼠浆细胞生存状态的长时间追踪,进而弄清了长寿浆细胞诞生的机制。这一成果将有助于解释为何疫苗的效果持续时间存在差异,若能有效诱导长寿浆细胞,可望帮助研发出效果更持久的疫苗。

这张2020年4月1日拍摄的照片显示,科研人员在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昆士兰大学实验室进行疫苗研制工作。(新华社发)

  浆细胞能在抗原刺激下分泌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即抗体,并释放入血液中。日本大阪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医学界一般认为,疫苗保护效果的持续时间长短有赖于浆细胞的寿命。但是此前医学界一直没有追踪浆细胞生存状态的方法,因此人们对长寿浆细胞的特征也几乎不掌握。

  日本大阪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能用荧光色素标记实验鼠浆细胞的实验系统,并使用这一系统追踪实验鼠浆细胞的生存状态,时间长达一年。他们发现,刚诞生的浆细胞中,大部分会较快死亡,而少部分浆细胞会转化性状,静静地在骨髓中生存,成为长寿浆细胞。

  公报说,本项研究使分离长寿浆细胞并详细探明其诱导机制成为可能,以此成果为基础,可望通过高效诱导长寿浆细胞研发出效果更持久的疫苗。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实验医学杂志》网站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细胞;长寿;疫苗;抗体责任编辑:陈雷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一成果将有助于解释为何疫苗的效果持续时间存在差异,若能有效诱导长寿浆细胞,可望帮助研发出效果更持久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