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从“纸面”到“地面” 中国自上而下狠抓落实
2017年05月03日 08:17: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少华

  近期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虚构的京州市光明区区长孙连成虽不贪污,但嘴上一套、实际一套,因而被降职。与之相比,吕州市高新区区委书记易学习踏实肯干,被破格重用。

  电视剧虽是虚构的,道理却实实在在。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抓落实方面,始终坚持高标准与严要求。

  总书记不断强调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抓落实,指出:“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等等。

  对于如何抓落实,习近平发表了很多重要观点。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习近平注重对“实”的强调。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时,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即“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以制度推动实干

  4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对落实的强调,在近年的中央文件中多有体现。最直接的例子,当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章的出台,其中明确对官员群体提出警示,失责就要问责,在权力和责任的关系上,责任是第一位的。

  国务院在抓落实上也不断发力。例如,2015年7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专门听取了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督查情况汇报,并要求对落实不力的坚决处置整改。在2016年3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施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实干!不能让我们的规划、举措变成镜中月、水中花,而要它看得见、摸得着,使老百姓从中切实得到实惠。”

  各领域各地发力

  “仕而废其事,罪也”。面对改革发展的重任,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在抓落实方面发力。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落实的意义更为凸显。

  在司法领域,司法部部长张军指出,必须狠抓落实。要逐项梳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部署以及司法行政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列出时间表、路线图,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在环境领域,督查成为抓落实的重要手段。日前,环保部公布了4起拒绝督查组检查、阻碍执法的恶性事件。

  而在全国各地,狠抓落实也蔚然成风。

  在上海,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赴宝山区、嘉定区调研,他强调,全市二季度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推进抓落实。各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抓推进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在河南,4月22日,省扶贫办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会议要求扶贫部门扭转作风、狠抓落实、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踏踏实实做,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可靠。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还专门制定了《河南省脱贫攻坚重点问题清单与整改台账》,并将责任分解到省直各部门和各省辖市。(刘少华)

标签:习近平;督察;脱贫;中国共产党;国务院;李克强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