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看透数字背后的秘密!2018主要经济指标解读
2019年01月22日 10:22:20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号 熊丽 董碧娟 姚进 冯其予 韩秉志 李华林

  物价温和上涨合预期

  ——访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表示,2018年各类价格指数走势符合预期,物价水平总体保持稳定,没有陷入所谓的“滞涨”。同时,劳动力成本上升速度有所放缓,服务领域价格涨幅有所回落;部分领域的价格改革对价格总水平运行带来的影响较小。

  从CPI方面来看,2018年全年上涨2.1%,与2017年相比涨幅明显,但仍处于温和可控区间。刘满平认为,CPI上涨一方面是由于2017年基数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是由于2018年宏观经济持续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同时食品价格稳步上涨、劳动力成本刚性上扬、服务价格上涨较快等也都推动了CPI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PPI比2017年上涨3.5%,涨幅回落2.8个百分点。对此,刘满平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速趋缓和原油供给相对过剩影响,2018年国际油价在10月初创出阶段性高位后加速下跌,跌幅一度超过30%。而钢材等黑色金属价格也因受汽车和家电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大幅回落。此外,有色金属市场价格也呈现震荡下行的特点。这些因素决定了PPI涨幅大幅度回落。

  展望今年物价走势,刘满平认为,2019年我国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总体温和可控。“宏观基本面决定价格总水平走势方向,影响CPI和PPI走势。宏观层面分别是输入性通胀、需求拉动、流动性充裕3大因素,而具体构成上则分别为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和大宗工业品价格的走势。”刘满平说,目前来看,无论是宏观层面因素还是具体构成因素,均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下行,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小;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较弱,对物价的拉动作用不强;货币政策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存在流动性泛滥进而抬升物价的可能性;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也不具备大幅度上涨的基础。

  来源 / 经济日报

  记者 / 熊丽 董碧娟 姚进 冯其予 韩秉志 李华林

  编辑 / 徐晓燕

标签:中国经济;国内生产总值;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