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看透数字背后的秘密!2018主要经济指标解读
2019年01月22日 10:22:20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号 熊丽 董碧娟 姚进 冯其予 韩秉志 李华林

  就业优先战略显成效

  ——访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从数据来看,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近年来均超额完成既定目标,这说明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除了就业规模,失业率也是衡量就业的一项重要指标。2018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至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对此,李长安表示,不断涌现的新经济形态,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开展,对就业贡献率不断上升,更多劳动者通过努力成功创业,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这些都为促进我国就业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李长安认为,稳增长的根本是为了保就业,应正确认识保增长和稳就业的关系。如何在继续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又能够实现充分就业,依然是未来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他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尤其是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2019年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就业依然面临众多挑战,兜牢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底线,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在扩大就业、实现更加充分就业的同时,要努力实现劳动者的高质量就业。

  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李长安表示,2019年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需要多措并举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以确保经济发展朝着实现比较充分就业的战略目标前行。为此,需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优先战略。同时,如果能对已有保持就业稳定的政策措施进行总结梳理,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进行改革和调整,那么就能够继续保持当前良好态势。

标签:中国经济;国内生产总值;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