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看透数字背后的秘密!2018主要经济指标解读
2019年01月22日 10:22:20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号 熊丽 董碧娟 姚进 冯其予 韩秉志 李华林

  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快

  ——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45311亿元,增长5.7%。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亮眼的数据表明,消费的基础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首先,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速度高达10.7%,比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增速高出接近4个百分点。“这表明在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背景下,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增长动力不断增强。”赵萍说。

  其次,整体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特别是食品类消费占到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呈现持续下降的走势,从2017年的29.3%下降到2018年的28.4%,下降幅度明显,说明人们把更多的消费支出用在发展类消费上。

  第三,服务消费支出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高达13.5%,说明用于服务消费的支出正在快速上升。此外,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速度高达6.7%,不仅增速高于人均衣着消费支出的增速4.1%,而且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11.2%,说明在消费结构升级的背景下,人们越来越注重文化方面的需要。

  如何进一步促进消费?赵萍认为,一方面应该进一步改革现有的分配结构,使初次收入分配更多向工薪阶层倾斜,从而使最具有消费能力的中等收入阶层的薪酬收入持续上升。另一方面,要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为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发挥股市的财富效应,创新更多的投资渠道。

  “要鼓励创新,特别是要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的创新,从而激发出供给侧的创新动力,使创新型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更好满足消费升级对于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渠道的需要,使消费潜力得到更好释放。”赵萍表示。

标签:中国经济;国内生产总值;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